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果农主动“索要”烟蚜茧蜂 浏阳发力绿色防控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2018-04-25 18:08:4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到大农业的放蜂活动现场,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在果园里,专家与果农交流技术问题。

农民领到烟蚜茧蜂僵蚜苗。

  红网时刻长沙4月25日讯(记者 刘露 通讯员 陈治锋)“要发烟蚜茧蜂了么?能不能多给我一些?”4月25日,在浏阳市大围山镇的果园里,看到自家果园围着一群人在研讨商量,当地果农王小江笑着迎了上去。

  当日,烟田里、果树间、蔬菜基地内,穿着白大褂的技术员和朴实的农民一道在田间穿梭,一片繁忙的景象。浏阳烟草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到大农业的放蜂活动在浏阳大围山片区的古港镇、大围山镇和达浒镇依次举行。专家集聚一堂,现场指导观摩烟农、果农、菜农放蜂。放蜂现场,古港镇烟农、大围山镇果农、达浒镇菜农兴高采烈地领到烟蚜茧蜂僵蚜苗、赤眼蜂卵卡和异色瓢虫卵卡,如获至宝,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立即进行田间放蜂。

  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用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积极响应浏阳市委市政府“蓝天碧水保卫战”号召,浏阳烟草用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连续4年实施烟草绿色防控重大专项工作,并免费向大农业上进行推广应用。

  浏阳市烟草分公司植保技术员杨甲华手持烟蚜茧蜂僵蚜苗向记者介绍,将重点围绕“二虫一病”(蚜虫、烟青虫/斜纹夜蛾、病毒病)靶标,兼顾赤星病/野火病、青枯病/黑胫病、小地老虎的治理。今年,以扩大绿色防控推广面积、减少化学农药用量、降低烟叶农药残留、提升防治综合效益为目标,专题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狠抓“两蜂一虫一诱一制剂”关键技术落实,烟农、果农、菜农打农药的次数少了,生产成本也降低了很多,效果十分显著。

  现场一位烟农专业合作社的老烟农说,这些高科技的东西我不是很明白,我只知道去年放了烟蚜茧蜂之后,我的田里就没有打农药,省了好多钱,花叶病少了80%,今年要多给我一点。

  “你们别看这个小虫子,却给我们烟农、果农、菜农等解决了大问题。举个几个小例子,通过放蜂减少了农药施用、降低了人工费用、降低或杜绝了我们农产品上的农药残留,既保护了天敌,又保护了生态,既生产了绿色农产品,又保护了我们的健康,实现了我们舌尖上的安全。”浏阳市金诺烟农合作联社理事长刘福端说。

  连续4年的推广实施,浏阳烟农全部得到实惠,同时辐射受益到广大果农、茶农和菜农。此次大农业活动对推进大围山片区水果地理标志产品建设、开发有机水果、发展生态农业、实施绿色发展,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到积极作用。

  浏阳市烤烟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彭江激动的说:中国烟草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实实在在履行社会责任,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坚定不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争取把烟叶打造成农业强的典范,把烟区打造成农村美的典范,把烟农打造成农民富的典范”的庄严承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