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三个严禁”既是“禁令”更是“红线”

来源:红网 作者:周永军 编辑:易木 2018-04-24 10:36:3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1日,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将在全省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明规矩、查问题、严追究,切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我省落地生根,使全省干部作风来一个根本转变,使全省社会风气来一个根本转变。(4月21日三湘风纪网)

  仔细阅读《通知》精神,“严禁违规公款吃喝、严禁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这三个严禁不仅内容具体详实,而且直指当前新“四风”问题,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坚定政治立场和鲜明态度,表明了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决心和毅力。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值得期待。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五年多来,虽然党中央三令五申,各级党委政府也反复强调,但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还是没有真正把“八项规定”记在心上、印在脑中,思想上仍然不重视、落实上依旧心存侥幸,甚至置若罔闻、不以为然,把规章制度当成了摆设和花瓶,我行我素,为所欲为,顶风作案。

  比如,日前,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8起典型问题分别是: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等人接受管理服务企业宴请、收受礼品问题;公安部办公厅统计处原副处长彭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福建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原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郑灵借调研之机公款旅游问题;重庆市綦江区农委副主任张在彬等人工作日午间违规饮酒、篆塘镇党委副书记吴高强等人违规公务接待问题;云南省姚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东等人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浙江省分行办公室原主任赵啸红等人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等。

  这些问题,看上去都属于小问题,但其性质严重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这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当前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因公出差不按标准交纳伙食费和住宿费,同一城市、同一城镇范围内进行公务接待,违规超标准接待,违规接受请吃,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有的领导干部甚至认为,只要不搞大吃大喝,不进个人腰包,吃点、喝点、玩点,偶尔放松一下,搞下特殊,闯下红线,无关紧要,无伤大雅。更有甚者随波逐流,乐在其中,丢了根,忘了本,偏离了正确的轨道,走上了不归路。

  这些想法和做法都是极其错误的,都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道而驰,与反四风要求格格不入,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相差甚远,必须警惕,必须纠正,必须制止。

  “三个严禁”就像三把利剑,为干部作风转变、全省社会风气转变设置了禁区、画出了红线、架设了高压线,不论是谁,无论其职务有多高、功劳有多大,只要敢公然碰触,执迷不悟,注定吃不了兜着走。

  期待湖南的专项治理工作保持定力,持续用力,精准发力,驰而不息改作风,正本清源反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保障。

  文/周永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