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共舞长江经济带需注入高铁“绿色动能”

来源:华龙网 作者:常婧 编辑:向宏鑫 2018-04-24 09:54:24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婧

   目前,沪汉蓉高铁部分路段技术标准不高,运能趋于饱和,远不能适应沿江发展需要。今年两会期间,来自湖北、重庆、安徽等沿江各省市代表和委员呼吁,加快沿江高铁通道规划建设,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不久前,《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上映,影片里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车等一系列大国交通工程和交通重器的建成和投入使用,表明中国在振臂腾飞的关键时期离不开强有力的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撑。

   路通百业兴,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路”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命脉,交通发达与否直接关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好坏。随着中国高铁网络越织越密,绿色、环保、高效的高铁越跑越快,在中国这块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各区域的通达能力越来越好,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绿色动力”。

   今年两会,政府报告中多次提及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一轮长江经济带建设引人瞩目,如何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成为上海、浙江、安徽、湖北、重庆、云南等11颗镶嵌在长江流域之上的璀璨明珠最为关心的发展大计。

   过去五年,长江经济带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中高速增长,总量稳步提升,2016年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总量超过4成,成为中国经济重要支撑带。经济的不断发展让原有的沪汉蓉高铁已无法满足长江经济带部分区段的客货运能,反而明显制约沿线经济发展。今年两会期间,湖北、安徽、重庆的代表和委员纷纷呼吁,加快沿江高铁通道规划建设。

   区域协调发展关键看交通,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中国铁路总公司则率先肩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这是中国铁路发展成就的事实体现,也是民心所向。建设等级更高,速度更快的沿江高铁恰恰符合新一轮长江经济带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道路、航空、水运等交通方式中,高铁列车人均耗能相当于客运飞机的1/12、小轿车的1/8、大型客车的1/3,成为名副其实的低耗能、轻量化、零污物的低碳“绿色动能”。

   合理的沿江高铁通道建设规划有利于构建铁路、长江干线航道、航空、高速公路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完善长江经济带产业区域布局和城镇化布局,加强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和成渝三个城市群的规划发展,同时通过综合交通网络带动中小城市和城镇发展,促进协调发展

   需要规划建设的不仅仅是高速铁路客运通道,也需要建设更高等级的铁路货运通道,通过立体交通网实现中欧班列开行,通过铁海联运、铁水联运进入海上丝绸之路,这样长江经济带才能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最终实现11省共舞长江经济带的良好协调发展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