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钱江晚报:医疗广告玩“双标”,百度不能带病转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编辑:redcloud 2018-04-24 09:49:1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医疗广告玩“双标”,百度不能带病转型

  两年前的魏则西事件让百度搜索竞价排名机制彻底暴露在公众面前,引来了监管关注与处理。两年后的今天,一则报道再次指向百度的医疗广告运作。据媒体报道,很多疾病关键词在百度网站上搜不到广告,但在百度移动端上,搜索结果的前几名全是医疗广告。

  按照报道所说,以往在百度网站上泛滥成灾的医疗广告,如今已经转战移动端,玩起了“双标”。为了验证报道所述是否属实,我分别在百度网站和移动端输入“肚子疼”“胃疼”等关键词,搜索的结果确实是网站广告少了,而移动端一个页面下来好多广告,有的虽然没有标注广告,点进去也是机构类广告。这说明报道所述有一定可信度。

  百度做广告本身无可厚非。毕竟,随着互联网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大量广告进入移动端也是一大趋势。流量在哪里,广告就到哪里,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另外,医疗广告只要合规,也不是说就不能做,关键看怎么做。魏则西事件中,百度是存在违规和误导行为,尤其是竞价排名与广告标识不清,备受公众诟病。其后监管部门介入,要求百度整改的也集中在这些问题上。

  所以,百度在移动端做医疗广告,问题就在于这些广告是否合法合规,是否能够保障用户的充分知情权而不被误导。在这点上,就我所看到的,百度移动端的这些医疗广告,大多数倒是老老实实在搜索结果下面标注了“广告”字样,点击展开还有风险提示,并且在登录状态下告知用户已参加“网民权益保障计划”。这说明,百度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注意到要规避问题和风险,避免再次陷入类似纠纷。

  不过,对照当初联合调查组对百度提出的整改要求,百度仍然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相关整改要求并没有明确说明针对的是百度PC端还是移动端,那么也可以默认,移动端也应按照整改要求进行规范。

  整改要求主要有三点:一是对未获得主管部门批准资质的医疗机构不得进行商业推广;二是改变竞价排名机制,不能仅以给钱多少作为排位标准,严格限制商业推广信息比例,每页面不得超过30%;三是建立完善先行赔付等网民权益保障机制,对网民因受商业推广信息误导而造成的损失予以先行赔付。

  按照报道所述,百度仍然以竞价排名为营销手段,可能触及违规,在商业推广信息的比例上,百度也可能没有完全执行。至于接入的广告机构是否具备资质,推广信息内容是否违规,这也需要百度自身谨慎判断。但不管怎么说,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百度,仍然没有完全摆脱医疗广告依赖症,这可能才是这家公司的症结所在。

  记得百度CEO李彦宏在魏则西事件发生后,曾声称要全面战略转型AI(人工智能),而根据报道,眼下百度移动端广告针对用户的画像更为精准,“在搜索的那一刻,你就已经被盯上了”。如果百度全面转型AI,最终却是把技术手段用在这上面,那将是一种悲哀。希望百度记取惨痛教训,以新面貌进入移动端时代,而不要带病前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