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提倡素食?专家:不能忽略膳食营养均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寒梅 杨艳 编辑:余艺丹 2018-04-23 09:34: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1日讯(通讯员 唐寒梅 杨艳)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很多人为了追求健康,提倡素食。有新闻报道称,武汉一位女士为了控制体重,坚持吃了30年的纯素食。不仅鱼肉蛋奶都不碰,连炒菜油也不沾。直到最近她手脚发麻,走路不稳,没法正常生活,才不得不进医院检查。医生说她有严重的维生素B12缺乏症,导致脊髓和周围神经受损。

  那么,素食到底好不好?究竟要怎么吃才是健康的呢?

  对此,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胜康表示,应辩证地对待素食风。吃素也需要循序渐进,如一个吃惯了大鱼大肉的人,如果突然改吃青菜、水果,其胃肠消化功能和身体代谢功能可能难以马上适应。张胜康建议,偏向素食,即有荤有素,素多荤少,但不能忽略膳食营养均衡。

  张胜康表示,在一定程度上,素食有利于降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代谢病的风险。然而长期素食者可能比非素食者更容易发生某些营养素缺乏问题,其中最容易缺乏的就是动物蛋白和脂肪。素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大量植酸、草酸的摄入,影响钙、铁、锌的利用率,长期吃得太素容易发生贫血、佝偻病等问题;高膳食纤维容易使B族维生素流失,B族维生素摄入不足会导致神经系统的损害;孕妇、乳母、婴幼儿、青少年如果遵守素食原则,一旦摄入的营养素不均衡,就会影响到他们的生长发育。

  张胜康建议,要建立正确、健康的素食观念,提倡膳食营养均衡原则。具体包括:

  1.补充蛋白质:建议补充植物奶和豆制品,素食主义者的蛋白质来源主要是豆类、谷类、奶类,可以将具有互补作用的植物性蛋白混合使用,取长补短,比如把黄豆加入糙米中一起煮,更能提高蛋白质的作用。另外,可以将大豆加工成豆腐、腐乳,提高蛋白质的吸收利用率。

  2.补充矿物质、维生素:蔬菜、水果等素食中不含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丰富的维生素铁、锌等,可吃奶类、蛋类、豆类、坚果、籽类等;素食中的铁难以被人体吸收,可适量补充铁强化麦片,也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如西红柿、西兰花、黄瓜等,以促进铁的吸收。纯素食者应视个人情况适量补充营养素,如维生素B12。同时,适量的户外运动也是不可或缺的,每日出门晒20分钟太阳,可补充维生素D。

  3.食材应新鲜多样化:强调膳食的多样化搭配,在保证食物摄入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讲究“红、黄、绿、黑、白”五种颜色的搭配。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对于僧尼一类的全素食者,因长期的生活习惯改变,其机体已适应全素类营养代谢状态。但对本来就吃肉的人群,突然间要改变其生活习惯的话,应序贯减少肉食的量,让机体逐渐适应素食,否则就会出现像文中开头女士一样的各种不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