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冷水江市锡矿山:3年打造“绿色锑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谢立松 李亮 编辑:徐丹 2018-04-23 08:54: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2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谢立松 李亮)今日,冷水江市锡矿山砷碱渣无害化处理工厂“火力全开”,“百年锑都”在锑冶炼过程中留下的大量砷碱渣,正源源不断送进运行中的处理设备,变废为宝。

  锡矿山区域综合治理是湘江流域五大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工程之一。近年来,娄底、冷水江两级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把该区域治理作为标志性生态环境整治项目,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目前,已整合关闭民营涉锑企业80多家,取缔小作坊145处,淘汰落后产能17.5万吨;对10万吨无主砷碱渣实施安全封存,治理一般固废3630万吨;建成废水处理站12座,总处理能力达每天2.1万吨;建成2万亩矿区复绿示范基地、1.1万亩防污抗污林,规划种植碳汇草800亩。昔日千疮百孔、满目疮痍的百年老矿区正逐步脱下灰袍,换上绿装。

  今年,娄底启动锡矿山区域环境治理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集中3年时间,切实解决水、大气、土壤、废渣等问题,打造“绿色锑都”。通过工业企业节水改造、土壤污染治理、野外混合渣处理、生态修复等工程,偿还欠账;通过涉锑企业整合、深化产学研合作、改造生产工艺、升级环保设施等项目,实现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通过棚户区改造、保障饮水安全、防治地质灾害、实施搬迁避让、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