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向警予: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马丽红 2018-04-23 08:46:35
时刻新闻
—分享—

向警予。

  她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被誉为中国妇女运动先驱,是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首创者,曾经欲终身不嫁从事教育来改造中国。

  她叫向警予。

  1895年9月,向警予(原名向俊贤)出生于怀化市溆浦县城关西街一个富商家庭。1928年5月1日,因叛徒的出卖,向警予被捕后英勇就义,年仅33岁。

  1912年,向警予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两年后转入周南女校,并将名字改为向警予,表示对封建反动势力的高度警惕和反抗。

  “五四运动”爆发后,向警予加入了毛泽东、蔡和森创建的新民学会。到1919年底,她又与多名湖南学子一道赴法国勤工俭学,积极参加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1920年,向警予与蔡和森因共同的信仰,在法国蒙达尼举行了婚礼,结成革命伴侣,“向蔡同盟”成为佳话。

  1921年底,向警予回国后加入共产党,连续出席了党的“二大”至“五大”,当选为党的“二大”“三大”“四大”中央委员,并连续三届担任中央妇女部部长,1925年5月增补为中央局委员。毛泽东曾在延安与美国作家斯诺追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时指出,向警予是“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

  向警予在上海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她创办女工夜校,领导上海闸北丝厂和南洋烟厂大罢工。

  “女权解放”是向警予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她为党中央妇女部起草了《妇女运动决议案》等许多重要指导文件,担当《妇女周报》《大江报》主笔,培养了大批女性工作干部。

  1928年3月,因叛徒告密,向警予在汉口法租界被捕,不久被“引渡”至国民党武汉卫戍司令部军法处严刑逼供。5月1日,年仅 33岁的向警予走向刑场,英勇就义。■记者 杨昱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