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真正贫困的人没时间刷段子

来源:红网 作者:黄洁梅 编辑:王俞 2018-04-22 00:17: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隐形贫困人口”火了。微博、贴吧、qq空间、朋友圈,无不充斥着对“隐形贫困人口”的解读与自我调侃。

  新京报报道的数据显示,“隐形的贫困人口”大部分人月入一万多,但在护肤、穿衣、饮食上毫不吝啬——穿着3000块的西装,敷着100块一片的面膜,租着6500块带落地窗的大房子。也就是说,这些自嘲“隐形贫困人口”的人,实际上生活过得还算滋润。

  “隐形贫困人口”的形成原因,首先是过度消费。“隐形贫困人口”的收入尚可,月入一万多无论如何也不能归类到低收入去。但在3000块的西装、100块的面膜这类商品面前,月入过万也只是过眼云烟,因为过不了多久钱就又花光了。商家精心策划的精致生活氛围里,某些商品被赋予了身份、情趣、品质的象征。在“隐形贫困人口”眼里,只有这些商品才符合自身各方面的需求,于是“买买买”“花花花”。

  其次,理财观念的缺失也不可回避。高收入高消费是“隐形贫困人口”的首要特征,也是理财观念缺失的体现。理财观念的缺失,让“隐形贫困人口”热衷于各色消费,月入一万消费一万,最终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同时,京东白条、蚂蚁花呗、唯品花所推崇的提前消费,让一些“隐形贫困人口”的余额雪上加霜,迅速从所剩无几变为负值。

  段子始终是段子,它之所以能让一群人对其产生认同感,无非是重新建构了“贫困人口”的含义。在段子里,“隐形贫困人口”实际上并不贫困,他们只是过度消费以至于存款寥寥。借助于段子,同类人找到了根据点,实现了自我身份认同。

  它没办法照进现实反映出那些真正贫困的人口的现状,进而抚平伤痛并且促进问题的解决。“隐形贫困人口”自嘲所营造出来的轻松、娱乐语境里,充盈的只是消费欲望和精神空虚。那些真正贫困的人没时间刷段子,甚至不懂上网。他们不懂“隐形贫困人口”的含义,不懂月入过万穿着3000块西装仍然自认为“隐形贫困人口”是为何。

  真正的贫困充满苦伤,渗入一步步前进的泥泞里。与其自嘲“贫困”,不如看菜吃饭看钱消费,树立起正确的理财观念,不然自嘲也不过是无病呻吟、无济于事。

  文/黄洁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