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在三湘】石鼓区落实扶贫先扶智 确保扶贫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王津 2018-04-21 16:10: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少村民在翻看一直想学习的种植、养殖类等专业技术书籍。

村民针对书中的某些知识点讨论起来。

旭东村里,扶贫先扶志和智的标语醒目。

  红网时刻衡阳4月21日讯(记者 谭倩)4月21日上午,衡阳市石鼓区纪委监委、区宣传部、区教文体局在角山乡旭东村联合开展“爱心传递 共享书香” 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现场捐赠200册图书,为旭东村村民送去丰富宝贵的精神文化食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此次为村民送去大量与农业产业相关知识的图书便是石鼓区政府落实扶贫先扶智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石鼓区注重以产业项目和农家书屋为载体,为贫困群众提供产业支持和技术智力支持,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扶贫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农业农村的发展是国家关注的一个重点,而“互联网+”现在是我们农业发展的新门路……”在该村农家书屋里,相关课程老师正在给贫困户们讲解有关产业扶贫的发展前景。不少村民翻看新书时喜不自胜,对一直想学习的种植、养殖类等专业技术书籍爱不释手,纷纷准备借阅。

  村里的贫困户肖望丰目前正在学习一些相关的养殖技术。由于从小左手落下残疾,在许多地方无法就业,生活较为艰难。但年轻时的肖望丰一直对园艺很感兴趣,对园艺的研究不曾间断。三年前,村委会了解到他有特殊的园林手艺和兴趣,便与落户该村的农企角山乡香樟苑农业生态园商定,聘请其到生态园主理苗木培育工作。如今,他管理的农业生态园里满园村色,湖畔郁郁葱葱的园林景观都是他的杰作。

  “无论做什么,如果没有知识将一事无成,只要想做好某件事,必须要学好知识,学好技术,要与理论结合起来。” 肖望丰告诉记者,村里面平常也不定期组织贫困户举办各类种植业、养殖业的学习班,“多看书多学习是好事,我们要是把学到的技术应用到产业上来,那对我们今后的脱贫致富大有帮助。”

  记者了解到,旭东村虽不是贫困村,但村里仍有200余名贫困户,为了让他们尽早实现脱贫奔小康,村里与落户农企签订了产业保底价收购协议,辐射带动不少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大大解决了周边贫困户就业、生活难题。为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石鼓区还面向辖区乡镇村的农家书屋提供大量的生产技术相关书籍,为贫困户提供免费技术培训。

  “现在每天,特别是周末,村民们都利用空闲时间来书屋学习。读书室经常爆满,这说明老百姓对知识的渴望越来越高。” 角山乡旭东村党总支书记肖文伟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小产业,拥有一技之长,扶贫路上没有人掉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