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银企对接:多模式融资产品助力衡阳油茶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倩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4-18 09: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签约现场。

  红网时刻衡阳4月17日讯(记者 谭倩)今天上午,衡阳市举办金融服务油茶产业发展对接会,会上,衡阳市金融办联合市林业局围绕支持油茶全产业链发展,详细介绍了一批由人民银行、农业银行、省农担、人保财险、天图资本等金融机构开发的各自支持本土油茶产业发展的融资产品,围绕衡阳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的重大决策提供金融支持。

  近年来,衡阳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做大做强衡阳市油茶产业的九条意见》等文件,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对油茶产业发展进行全方位支持和扶持。目前,衡阳市油茶面积达378.5万亩,年产茶油4万余吨,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地州市之首,全市从事油茶产业林农近10万户。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全市要建立围绕油茶产业发展的“一馆多中心”建设,实施油茶产业“十百千万”工程,探索推进油茶特色小镇建设,并以油茶产业的发展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而这一系列项目的实施,资金需求量非常大。根据对全市部分油茶种植企业和种植大户的融资需求的简要统计,全市120家企业和种植户短期内就有将近20亿元融资需求。

  惠农担-油茶贷、政融保、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油茶贷、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对接会现场,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省农信担林业分公司、农业银行衡阳分行、人保财险衡阳分公司、天图资本详细介绍了各自研究探索出的银行、保险、担保、基金等助力全市油茶产业发展的融资模式和产品。现场6家油茶种植企业与农业银行衡阳分行签约,获得总授信9600万元。

  “我之前都是个人借贷,这是第一次通过银行贷到这么大一笔,接下来我可以扩大种植面积了。”衡阳县紫荆城林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今年种了400亩的油茶,但由于之前的欠款没有还完,但今年还想追回,于是此次从农业银行贷到了150万的资金。“这个利息比我个人借贷要少多了,节约了一大笔钱,可以继续来用于油茶种植。”

  衡阳市委常委、副市长章彰说,金融机构作为党委、政府的资金管家,必须从金融回归支持实体经济本源这个角度,紧跟全市发展步伐,不遗余力地支持全市油茶产业发展。银行机构要多研究开发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品种多样的金融产品;保险公司要加大推广油茶林保险和“险资直投”,完善油茶产业发展保险保障服务,同时要积极争取“保险+期货”和“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各个县市区、各企业家要和相关金融机构加强对接、开拓思路,争取更多的金融支持发展油茶产业。

  记者了解到,今年为了进一步提高对接会的实效,衡阳市金融办重点围绕油茶、全域旅游、环保、PPP等特定领域和专题开展有针对性的银企对接,突出问题导向,切实用金融的杠杆撬动、助推全市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