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如何抓好“住房保障”这个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曾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4-17 00:09: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这辈子没想到还能住上新房子,我打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郭云说,5间宽敞明亮的新房,是在去年8月底建成的。(4月13日 《人民日报》)

  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有很多贫困户搬进了新家,住上了宽敞的新房子,生活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笔者认为,要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就要抓好“住房保障”这个关键。

  一些贫困地区达不到搬迁条件,贫困户自己又没有钱新修房屋。特别是那些泥土墙坯的旧房子,很多都是开裂损毁严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样的住房条件,肯定是通不过脱贫验收的。咱们的一些基层干部就想了 “好办法”,诸如:开裂的地方,用泥土补上抹平,再将面向大路的一侧给粉白。房屋看似“焕然一新”,实则没有根本解决问题,这也是基层干部的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这种“形式主义”作风,严重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最终将影响党的脱贫攻坚大局。

  究其原因,就是基层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树立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没有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各种途径来改善老百姓住房条件,没有真正从贫困户利益角度去帮扶、解决问题。说直白点,就是做表面文章,不符合精准扶贫的初衷。笔者在一次参与脱贫验收的过程中,就发现一个值得借鉴的好例子。帮扶责任人帮助贫困户争取各类资金12万,其中产业扶持小额贷款3万元、危房改造补助2万元、灾后重建2万元、房屋改造贷款5万元,在原住址重建了房屋,彻底解决了改户住房安全问题。这才是真心实意“动脑筋”、谋实事做好脱贫攻坚,这种扎实帮扶的做法,值得推广!

  当然,精准帮扶、住房保障也不是要大包大揽、一定要新修房屋。精准脱贫要求“一超,两不愁,三保障”,对于那些住房安全达不到要求的,就要真帮实扶,来不得一点“花架子”。 一方面,要仔细研究相关政策,把那些与住房相关的政策用活,整合资金,才能发挥出效应。如房屋改造资金、民政危房重建补助、扶贫小额贷款和住房改造贷款等等,都需要帮扶责任人去协调争取;另一方面,要发动贫困户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脱贫动力,坚决不能等靠要,自筹一部分资金或劳动力,为改善住房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精准扶贫抓好“住房保障”这个关键,就是要通过多向施策、以帮带扶、精准发力,形成政策支持、帮扶有力、自身奋发的帮扶格局,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文/曾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