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8年“相约最美乡村”第一站来到长沙县春华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编辑:吕周阳 2018-04-16 09:4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小游客吃到了新鲜的草莓,大呼过瘾。长沙晚报通讯员 章帝 摄

提质改造之后的春华老街,面貌焕然一新。长沙晚报通讯员 章帝 摄

开幕式文艺节目演出现场,歌伴舞《不忘初心》。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

红薯片是春华镇的特产之一,农民能够由此获得不菲的收入。长沙晚报通讯员 章帝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姜国

  长沙出城向东15公里,捞刀河在这里摇摆了一下腰肢。蜿蜒的河流扭成一道柔软的S曲线,像玉带缠腰,将长沙县春华镇滋润、装扮得丰饶而秀丽。在此地,昔人依山傍水,结庐成境,桑麻农耕,渔歌互答,“春华秋实,人寿年丰”,春华由此传名。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湖南省委的主要领导在这里带队劳作,为全省的农业作出了示范,也因此有了“湖南农业看春华”的历史佳话。近年来,春华镇以一种求新求变的闯将精神,从产业结构调整、资金扶持、土地流转政策等方面深化改革,力求推动春华这个传统农业小镇快速向现代农业都市田园名镇转变。

  如今,春华镇明确了“春华秋实、都市田园、颐养小镇”的发展主线,立足近郊优势,推出都市农业、观光农业、效益农业和项目农业四张优势名片。农村换了新模样,农业有了新发展,农民有了新向往。昨日,2018年“相约长沙最美乡村”暨长沙县首届“春华春色”文化旅游节启动式在春华镇春华山村举行。这个被捞刀河温柔以待的临水小镇,向所有来宾讲述了一个“春天的故事”:它正以绿色为驱动,再次嬗变,向着山水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方向奋进。

  山水人文美美与共

  在“相约最美乡村”开幕式现场,一幅幅春华风光摄影作品吸引了众人眼球。《老桥》中的落日余晖,温情脉脉,让人看了内心宁静;《春华渡槽与蔬菜基地》记录了一位红衣妇女在雄伟的渡槽下挎着篮子摘菜,空间感十足,场面气势恢宏却又温暖动人;《油菜花开》以航拍视角,展现了春华山下千亩油菜花盛开的场面,金黄满地,蔚为壮观。

  镜头记录的春华,只是它美的一面。走近春华的山丘与河流,走进田间地头才发现,春华之美无处不在。“田里除了水稻外,春有油菜花,夏有荷花,秋有葵花,冬有紫云英,四季花开。”说这话的是洞田村的王莉,她的眼里,春华可谓季季有花,四季缤纷。除了花,还有茶。眼下正是采茶的季节,金鼎茶廊碧波万顷,春意盎然。漫步茶园,一垄垄茶林如碧绿锦带,阳光洒在茶园小径,自有一番曲径通幽的况味。天气晴好的时候,登上25米高的渡槽,还可以眺望捞刀河粼粼波光,目送它以一种悠然的态度流向远方。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在春华山、捞刀河的滋润下,春华的历史人文资源尤其深厚。“我们的农耕文化、红色文化、教育文化等资源十分丰富。”原春华镇文化站站长章资超多年来致力于挖掘和总结春华的山水、人文之美。说起春华人文风物,他信手拈来: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毛主席为武塘农业合作社题写长篇按语、六十年代省委工作组进驻春华抛砖屋场、七十年代建成三湘第一渡——春华渡槽,吸引全国各地及外国友人前来交流考察。在春华镇,还坐落着恒丰楼(湖南和平解放的签约地),武塘纪念亭等红色资源。而远近闻名的百熙村,是近代教育改革先驱,现代教育体制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国“近代大学之父”张百熙的故里,每年吸引各地学者来此瞻仰。

  农业产业前景可期

  春华镇党委政府清楚,坐拥区位、山水资源和人文资源等独特优势,春华是长沙东部不可多得的山水小镇。如何依托资源禀赋,既保护好“绿水青山”,又换来“金山银山”?经过反复调研和专家论证,镇里决心首先做好“花样”文章。去年以来,春华镇先后派人赴广东、云南、上海的花卉产业进行考察,着力打造时鲜花卉走廊,由政府提供土地、建设花棚,吸引广大花卉爱好者拎包来创业。

  “想到春华是农业区,不会经常搬迁,而且基地附近有个水库,水质清澈,我们就选中了这个地方。”蒋小云从2000年开始从事花卉种植,在业内小有名气。受春华镇招商干部几次三番邀请,她决心来到这里投资兴业,并创建了春红花卉基地。走进基地,只见近千平方米的玻璃花房内,色彩缤纷的蝴蝶兰、可爱呆萌的多肉、造型清新的绿植,游客置身“花花世界”,顿时觉得神清气爽。在春华境内S207公路沿线,还有多家花卉苗木基地,既是养眼的景观,又是生财的门面。

  除了种花,春华镇还在春天的田野里种下一个“梦”——打造长沙县春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旨在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业产业加速发展。这个承载着希望与梦想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选址春华镇金鼎山社区、龙王庙村和大鱼塘村境内,规划总面积约2.9万亩。园区内自然风光优美,良田连片、自然水域、生态山林融为一体,目前已经启动建设。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示范园和长沙县隆广生态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现场签约,“梦”的种子落地生根。

  “我们将以‘一片好田地、一张好路网、一套好渠系、一组好产业、一群好主体’作为建设标准,用2年时间,建设成为统筹城乡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区、特色农业产业的集聚区、美丽乡村的样板区、农业科技转化的示范区、项目资金整合的试验区。”春华镇党委书记李壮宇信心满满。

  百姓致富便捷快速

  “我们村过去只见有人出,很少有人来。去年油菜花节,来了好多游客。”说起油菜花节的“甜头”,百熙村的吴顾眼角眉梢一直在笑。百熙村因清末大臣、中国现代教育之父张百熙先生墓葬于此而得名,但这个小山村真正闻名省乃至全国,在于近几年它的“花事”不断。去年春天,春华镇举行第二届油菜花节,获得中央电视台关注,并在《新闻联播》播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整个油菜花节期间,全镇吸引外来游客近30万人次。超强的人气带来的是巨大的商机。当地农产品卖得脱销,餐饮店家家爆满。据不完全统计,光在油菜盛开期间,春华镇全域餐饮收入就超过1000万元,而且大部分收入都流进了百姓的口袋里。

  近年来,在春华镇,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既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户增收;又吸引了游客,丰富了旅游资源。在家门口赚钱,是很多春华农民的生活方式新变化。在花园新村,一千亩农田被“打包”集中流转给企业,再由企业吸引外地农户前来种植荷花,形成农业+旅游+餐饮的产业链条。去年7月,春华镇第二届荷花文化旅游节开幕,“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田野间游人如织。游人玩得尽兴,当地村民赚得也高兴。新螃蟹组的雷泽红告诉记者,“我的五亩田承包给企业,纯收入5000元;平时我们两口子去企业做事,两人每月能挣到4000元;等到夏天荷花盛开,再卖点土特产,赚个两三万块钱不成问题!”

  延伸阅读

  30亿元推进北部乡镇

  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长沙县不遗余力推进乡村与城市共同繁荣,按照“以工哺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思路,重点在推动乡村建设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做了一系列积极探索。目前,长沙县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区1个,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湖南省旅游强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年全县旅游人次达1075万,旅游收入达115亿元。

  下一步,长沙县将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开慧故里国家A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果园田汉文化园、路口麻林温泉等景区点的停车场、旅游厕所和旅游项目建设,打造开慧、高桥、路口等镇民宿品牌。

  “相约长沙最美乡村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七届,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乡村文化品牌,推介了一大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典范。”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在活动致辞中表示,2018年,长沙县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安排资金30亿元以上,统筹推进县域北部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让党的十九大描绘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在长沙县率先变成现实。

  相关链接

  长沙县春华镇

  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功能区规划

  时鲜花卉农文旅融合示范区。该区规划面积约1.7万亩,分为三块重点建设。以S207为界,东部各类农业主体众多,种植条件好,拟通过政府提质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补贴农业设施建设等方式,鼓励广大花卉种植企业和个人前来投资生产,定向打造为时鲜花卉种植集聚区;西部经美丽乡村建设已有旅游开发的基础,拟通过家庭花园式开发,建设为时鲜花卉体验休闲区,享受四季花景;集镇区域人口聚集,交通便利,预留了100多亩的国有建设用地,拟建设为时鲜花卉系列产品交易区。

  农业科技示范区。该区处于示范园的中心位置,规划面积约2000亩。该区域内已经有袁隆平院士主导的国家杂交稻中心、湘研种业、袁氏种业等一批农业科研单位,是我省乃至我国杂交稻、蔬菜行业的种子研发中心,是体现我国乃至世界农业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

  田园健康养老区。该区规划面积约6200亩,主要是由湖南发展牵头投资40亿元,在区内建设占地3000亩的医养结合型健康产业园,着力体现“医、养、康、游”等主题元素。

  亲水体验区。该区主要由红旗水库及周边生态丛林组成,规划面积约3800亩。红旗水库未列入饮用水源保护地,周边有国有建设用地172.6亩,已流转林地1300亩可供开发,极具价值。红旗水库水域开阔、山水交融、风景优美,新闻联播《春天的气息》曾取景于此,在省内户外运动爱好者中久负盛名,是旅游开发、游乐运动的重要资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