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劲”再多些

来源:红网 作者:金央丹 编辑:易木 2018-04-15 11:4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4月13日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保持定力、稳中求进,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精准精细的作风,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次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的背景,从中央层面来看,习近平总书记4月2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重点研究了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对当前全国经济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性、针对性。

  从湖南的层面看,省委去年12月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经济工作,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现在2018年第一季度已经结束,经济工作落实得怎么样?实现了哪些目标?存在哪些问题?必须对此保持清醒认识,采取有效举措,才能确保湖南全年经济朝着高质量的方向持续发展。因此,湖南省委不失时机地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并直接把会议精神传递延伸到职能部门,目的是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献智献策、鼓劲加油。

  省政府党组对湖南第一季度经济工作的总体评价是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实现了“开门红”。应该讲,这个总体评价符合湖南经济发展实际,既达到了年前经济工作会议制定的预期目标,又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中美贸易战宣布开始的国际形势和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国内条件下,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充分体现了湖南经济顽强的韧劲,呈现出一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良好态势和坚定自信。

  高质量经济发展自有其客观规律,必须遵循客观规律,避免拍脑袋、凭经验,这是真正科学严谨的态度。学习规律、掌握规律、遵循规律,往往就事半功倍。主观主义、经验主义、盲目主义往往就事倍功半。为什么强调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学深悟透?道理正在于此。不仅要学深悟透,而且还要活学活用,特别是要结合湖南经济发展实际,深入分析湖南经济的总体实力、发展优势、先天不足等,着重于抓落实、提对策。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是高标准的经济发展,意味着经济发展没有明显的短板和弱项。近年来,省委对湖南经济工作提出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的新思路,其本质是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是一致的、相通的。湖南经济总量已经连续十年跃居全国前十,发展壮大了一批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世界级企业,但是短板和弱项依然存在着,为此须大力加强项目建设。省委省政府将2018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着力推进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引进100个五百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这样的大手笔,才能有效补短板、强弱项,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开放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相对东部地区而言一直处于追赶的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的十大扩大对外开放举措,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湖南应当以此新的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大的勇气、更实的措施,提升开放发展水平,为高质量经济发展增强动力和活力。

  文/金央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