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张老照片,述说琼中县城30年美丽蜕变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郭畅 编辑:redcloud 2018-04-13 17:24:18
时刻新闻
—分享—

 1986年,从百花岭上俯瞰琼中县城全貌。 受访者提供

  1986年,从百花岭上俯瞰琼中县城全貌。 受访者提供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立面改造工作的推进,琼中县城近年来“颜值”大幅提升。 记者 陈元才 通讯员 朱德权 秦海灵 摄

  发现琼中之美

  ■ 海南日报记者 郭畅

  “1986年,我才30岁出头,和朋友去百花岭游玩,在半山腰上看到琼中县城全貌,不禁按下快门拍照留作纪念。”今天,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退休干部黄雪平手中拿着参加“发现琼中之美”作品征集活动的老照片,感慨万千。

  30多年来,黄雪平一直在琼中工作生活,见证了琼中的发展历程,“经过立面改造的琼中县城与30多年前的模样简直是‘两座城’,老照片的底片我保存着,既是一份回忆,也是一种情怀。”黄雪平说。

  发现琼中之美,其实美就在眼前。2018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也是海南中部小城琼中的“蝶变30年”。

  漫步县城,鲜艳的三角梅映入眼帘,紫荆花含苞待放,城市立面改造让这座城市665家沿街商铺有了鲜花点缀的窗台。王守业是土生土长的琼中人,他说,以前琼中县城街道两旁房子破旧,马路坑坑洼洼。这几年,整个县城发生了大变样,沿街房屋立面的甘工鸟等民族风味十足的图案,成了他每日茶余饭后欣赏的美景。

  据了解,2013年起,琼中将城市升级改造作为突破口,立足“山、水、城、林”色彩共融,围绕“城景合一、产观一体、山水互动、黎苗风情、功能完善、绿色低碳”的生态县城建设理念,先后投入2.2亿元,建成了总长约5.85公里的县城街景立面改造项目,把过去城市规划布局不合理、设施配套不完善、沿街建筑破旧不堪的营根县城,打造成七彩斑斓、如梦如幻的山水慢城,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房屋变靓了,环境变美了,家住在琼中县城营根街的居民王林,谈及立面改造带来的变化感慨道:“过去,我们家的防盗网锈迹斑斑,年久失修,想不到政府立面改造免费帮我们换好了,这不仅是一项美化工程,更是一项暖心工程啊。”

  “在这种安静的小城里多住些日子,真是一种享受。”春节期间在琼中游玩的“候鸟”老人王泽萍说,琼中县城风貌极具特色,宜居宜游。县城美,只是琼中美的小小缩影。近年来,琼中以全域旅游为目标,以科学规划为引领,统筹推进风情小镇和富美乡村建设,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无论是在县城欣赏夜景,还是走进黎村苗寨深呼吸,感受原生态美、绿色美,都让万千游人对琼中称赞不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