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打造高端人才高地--筑巢已引金凤来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匡滢 编辑:高芹 2018-04-13 15:46:3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4月12日电(记者 匡滢)4月2日,长沙市公布了首批207人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名单,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工程师胡斌入选B类人才,可享受一系列的人才红利。

  “我开始是奔着长沙的铁建研发环境来的,没想到长沙市还有这么好的人才政策,更加坚定了我留下来的决心。”

  胡斌是云南昆明人,来长沙之前是昆明铁建装备集团总工程师、副总经理,从事铁建装备事业研究已经有30年时间,曾经两次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现在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铁路片区规划专家团队成员。

  2017年7月,胡斌从昆明来到长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任职,恰逢长沙人才新政22条出台,经开区人社局局长刘曙亲自上门宣讲人才政策,8月底,胡斌就把户口落户长沙。

  “按照胡斌现在评定的等级,可以享受150万元奖励补助和150平方米标准以区域同期市场均价给予全额购房补贴,同时发放人才绿卡,享受子女就读和就医优先政策。”刘曙局长介绍,不仅是胡斌个人,他所在的铁建集团目前在首批长沙人才新政高层次人才认定公示中有8人通过认定,其中B类(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D类(紧缺急需人才)5人,企业也可享受引才补贴550万元。

  “我以前30年一直在研究铁路养路基建,现在到长沙来涉足城市轨道,尽自己的力量把这两个串联起来,推动中国铁路发展。”胡斌不仅自己来了长沙,还带了一个18人的研发团队过来,今年3月完成设计后,团队有7个人跟随他落户长沙,“我现在不仅是长沙人才政策的受益者,还变成了长沙人才政策的宣讲者。”胡斌笑着说道。

  如今,又有一个16人的技术团队来到长沙,支持胡斌关于城市轨道交通的研究,预计今年11月份,由胡斌和他团队研发的时速200公里磁浮试验线将投入使用,而这也是目前时速最高的磁浮试验线。

  “把事业干好,支撑企业发展是我的追求,争取在长沙再干10年再退休,为新型轨道交通做出贡献。”今年初,胡斌在长沙购买了一套140平左右的房子,妻子每个月都会过来看他,也有考虑迁过来定居长沙。

  长沙市人社局人才开发处处长周学林介绍,此次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启动首批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申报工作,共有438人申报。经过审定,最终确定了首批207人的高层次人才认定名单,其中B类人才24人,C类人才74人,D类人才109人,公示无异议后将发放认定证书和人才绿卡。从第二批开始,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工作将实行常年申报、逐月认定,认定名单将即时公布。

  近几年来,长沙市先后实施“引进储备万名青年人才计划”、“313计划”、“3635计划”等专项人才政策,并配套出台一系列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取得明显成效,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及高端人才团队,长沙人才总量达到110万。但对标国内先进城市,仍存在人才支撑方面仍然面临总量不足、结构不优、制度机制障碍等问题。

  2017年, “长沙人才新政22条”出台,在引才、留才方面硕果颇丰,自2017年6月份实施以来,来长沙落户的人才总数达3万多人,超过去10年的总和,同时落户人才质量明显提升,大多为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留学海归来长人才显著增多。

  长沙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一处处长余万贤介绍, “长沙人才新政22条”共4个部分,分别从加快人才引进培育、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支持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近100个政策点,涵括人才工作各方面。

  在加快人才引进培育上,文件提出要深入实施“芙蓉英才星城圆梦”推进计划五大工程,即大力实施高精尖人才领跑工程、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青年人才筑梦工程、“长沙工匠”铸造工程、国际化人才汇智工程,针对各类人才,从奖励补贴、购房补贴、项目资助、晋级奖励等方面精准施策,对顶尖人才可给予200万奖励补贴+200平米购房补贴+1000万元项目资助,最高可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

  在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上,文件提出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人才创业贷款支持、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实行人才动态支持政策、搭建人才交流互动平台等措施;

  在推进人才体制机制创新上,文件提出保障和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建立人才引进培育奖励制度、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方法、健全科技人才激励机制等措施。其中明确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实施差异化人才政策、对用人单位和中介组织实施引才奖励、每年举办长沙人才交流周活动等措施;

  在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上,文件提出打造人才安居乐业家园、优化人才子女入学和配偶随迁服务、提升人才医疗保障水平、构建一体化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健全高层次人才荣誉体系、健全人才优先发展工作保障机制等措施,从高层次人才居留、子女就学、就医、安居和实施一体化、一站式、一卡通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