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网“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百场微访谈”:党网宣传一道独特风景线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李丽 2018-04-13 15:27: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在日新月异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网上宣传,让镜头和话筒无限接近当事人,是新媒体的担当。为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策划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旗下媒体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联合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红星网、红星云推出了“逐梦新时代——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百场微访谈”大型融合报道,该栏目成为第六届网络文化节首开先河的创新栏目。

  “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百场微访谈”通过精心策划、联动协作,通过平凡的故事讲述不平凡的湖南,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成为地方党网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覆盖范围“有广度有深度”

  时间回到4个月前。

  2017年12月13日上午10:00,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百场微访谈”启动式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举行。在网络文化节开幕式现场,记者兵分三路奔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过的十八洞村、蓝思科技和中南大学等地,并进行现场连线直播。这也是“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百场微访谈”首次与网友见面。

  在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红网时刻湘西分站记者周楚怡来到了十八洞村的小学。通过现场连线得知,近年来花垣县政府加大对十八洞村的教育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翻修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并利用智能机器人——小一,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花垣县政府还为孩子们构建了一个综合保障体系,通过免(学费)、补(生活费)、助(贫困大学生救助)、贷(助学贷款)四种方式扎实推进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如今的十八洞小学的孩子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用他们纯净的内心规划着自己的未来。

  接下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沈梦艳走进了位于长沙县榔梨镇蓝思科技工业园,站在规模宏大的蓝宝石长晶车间一角为观众做现场连线。通过采访技术人员,大力展示了企业技术的创新,“湖南智慧”“湖南智造”精彩迭现。除此之外,蓝思科技员工对十九大报告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有着深刻的理解。

  在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孙洁采访了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恢教授。在实验楼的背后,有一座重金属废水处理站:占地仅200多平方米、位置偏僻、装置看起来也不是很尖端,被人戏称为“乡镇企业的简易工棚”。但就是在这样的“简易工棚”里,科研团队研制出多项从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到末端治理全过程的国家发明与技术,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青山绿水提供了重大科技支撑。

在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红网时刻新闻记者现场连线采访了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恢教授。

  接下来的4个月里,红网总站联动14个市州分站和123个县(市、区)分站,红网时刻记者奔赴各基层,聚焦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镜头和话筒无限接近基层一线,做了上百场视频微访谈。微视频采访场景和对象既有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道广场、小区花园的基层群众,又有十九大代表、党史专家和社科专家、大学教授等高知阶层,并制作成微视频,使宣传极具纵深度。

在冷水滩岚角山街道,飞跃村村支书陈为春谈乡村振兴。

永州市新华书店图书公司经理、机关二支部书记雷高茜表示,要充分发挥国有发行主渠道,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编委、分站管理中心主任张泉森介绍,让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红网“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传播矩阵,进一步提升在湖南的宣传覆盖面、精准度、到达率,以此提升学习成效,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传播渠道“踞风口倚品牌”

  “百场微访谈”采用时长不超过3分钟的“微视频”形式传播,极大地方便了网民点击浏览,提升了传播效果。其次是借船出海,借助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启动“百场微访谈”,形成相互促进之态势。再次是利用红网“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传播矩阵,各类传播渠道分别覆盖不同人群,实现精准传播。如PC端主要覆盖室内人群,手机报主要覆盖区县乡村群众,“两微一端”实现随时随地观看,户外大屏则锁定城市街头流动人群。

  “抬眼就看到屏幕上的访谈微视频,一下就吸引了我的目光。”曾经在黄兴路步行街逛街的唐琴说,这种传播的方式方便又新颖,让普通老百姓随时随地就可以看到与政策和生活相关的解读。

  题材设置“通天线接地气”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编辑中心副主任、通联部主任曾小颖介绍,微视频访谈内容主要围绕十九大精神的“七进”,既策划了“十九大精神大家谈”、“红船精神”微访谈等“通天线”栏目,也设置了“蓝月谷劳模风采系列微访谈”等“接地气”作品,将触角深入到方方面面。

  “十九大精神大家谈”的访谈对象为湖南省委宣讲团讲师、十九大代表、各领域专家等,“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依法治国”等话题,引得代表和专家侃侃而谈。“蓝月谷劳模风采”则深入基层,讲述了把事情做到极致的研磨电子产品外观漆的操作员彭国兵、用汗水换回成长的工会主席卢颀、保园区平安的民警张力天等劳模的感人故事。

  有的视频题材看似切口小,但立意高,主题思想有升华。比如,微视频《插上“鸡翅膀”飞翔的梦》,从主人公的“生计”养鸡场切入,通过“生态养殖”“带动周围人脱贫致富”等热门话题,层层推进,最终升华至主人公的“中国梦”,视频很“耐看”。

  截至目前,微访谈系列被凤凰网、新浪网、网易、东方网等多家网站转载,受众到达人群上千万。网民点赞称,“这些视频访谈有故事、有温度、有厚度、有感染力、用事实说话,活生生地展现了各行各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