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化难点与痛点为“幸福点”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张兴诚 2018-04-13 14:3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按照湖南省委统一部署安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20位省领导,近期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帮助群众化解难题。(4月11日红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习近平总书记说,“立下愚公移山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而早在2016年8月28日,当天湖南省领导干部会议在长沙召开,杜家毫正式履新湖南省委书记。就职感言中,杜家毫书记表示要始终心系群众、为民办实事,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头等大事第一民生”,这既是铮铮誓言,更是巍巍承诺。

  中国有句老话,叫“知易行难”。湖南农村人口基数大,贫困人口多。截至2017年底,湖南还有356万人未脱贫,贫困人口总量居全国第5位,贫困发生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入之愈深,其进愈难。”精准扶贫在三湘大地,一如产业转型般面临诸般困难。即便如此,湖南精准扶贫之心未改、脱贫攻坚之志未变,逆流而上、迎难而进——2017年,全省139.5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2695个贫困村退出,12个预脱贫摘帽贫困县于2月12日进行脱贫摘帽公示。脱贫攻坚,湖南在“关键之年”展现了一日千里的新作为。

  这是抓铁留痕的扶贫之举,亦是奋斗得福的攻坚之役。20位湖南省领导分赴40个县进行专题调研: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白天访农户、看现场、察实情,晚上碰情况、谈问题、议对策。据统计,在此次调研中,省领导共走访了83个乡镇的96个贫困村、15个非贫困村,330户贫困户、59户非贫困户,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20位湖南省领导分赴40个县进行专题调研,这本身就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务实之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脱贫的“难点”、民生的“痛点”、群众的“盼点”,只有扑下身子、沉入基层,才能发现问题、找到症结。20位湖南省领导分赴40个县进行专题调研,这也是“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走心之举。杜家毫书记强调,“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解决好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利益问题。”举一反三也好,触类旁通也罢,乃至于正本清源,都是围绕着“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做文章、下功夫。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以真抓实干的姿态服务于民,以卓有成效的作为取信于民。

  作风在路上,担当在肩上。以更实的作风和行动投身脱贫攻坚战,湖南开春的这场专题调研清风扑面。落实责任、夯实制度,扶贫征途上的难点与痛点,迟早会化为贫困户与贫困村的“幸福点”“满意点”。

  文/邓海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