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要“身入”更要“心入”

来源:红网 作者:红平果 编辑:张兴诚 2018-04-13 11:13:05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当前,脱贫攻坚无疑是一张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重要考卷。这张考卷答得如何?群众感受最真、体会最深,也最有发言权。连日来,一场以“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为主题的专题调研席卷三湘大地,湖南20位省领导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了一场面对面、心连心、实打实的走村入户访民行动。

  湖南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策源地。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大背景下,湖南决策层把贫困地区作为调研首选地,把贫困群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接连走访了83个乡镇的96个贫困村、15个非贫困村,330户贫困户、59户非贫困户。真正走到群众身边去听,站在群众角度去想,朝着群众向往去做。这样近距离与贫困群众交心谈心,察扶贫虚实、话脱贫大计,再次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摆在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位置,再次表明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常抓不懈、一抓到底的决心和信心,给广大贫困群众送来了春天般的温暖和希望。

  从某种角度来看,打赢脱贫攻坚战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领导干部要经常站在贫困群众的身边,和贫困群众打成一片。只有这样,贫困根源才能找得准,脱贫大计才能不偏向,政策落地才能不打折。不可否认,个别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产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少数干部在扶贫工作上也出现过“距离产生美”的不良心态,这些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干部作风有了“变异”。因为远离了群众、脱离了实际,工作只能以“口头扶贫”“纸上识贫”“数字脱贫”、敷衍了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湖南这场如此接地气的脱贫攻坚大调研,切合实际,顺应民心,为全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往下走”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决策依据。

  脱贫攻坚不仅要“身入”一线,更要“心入”一线。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才能找到脱贫“真经”。产业的成效、地方的面貌、群众的情绪、干部的作风……这些都需要领导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来分析考量、谋篇布局,特别是困难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利益问题,干部更不能当过客、当看客,走形式、走过场,必须迎面直对,同群众结成知心朋友,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场。正如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调研中所言,要“满腔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这种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工作作风,这种撸起袖子真抓实干的务实态度,才能真正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给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红平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