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市民自榨油 专家回应称存在安全风险

来源:千龙网 作者:于振华 编辑:余艺丹 2018-04-12 09: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有北京市民购买家用榨油机在家里榨油食用时,现自榨油有一种“哈喇气”。对此,专家解释说,这是食用油中的多饱和脂肪酸发生了氧化造成的,不宜食用。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张女士告诉千龙网记者,两个月前,她在网上购买了一种小巧的家用榨油机,然后她又去超市买来大豆、花生和芝麻,自己分别榨取大豆油、花生油和芝麻油来食用。没想到,如今时隔两月一打开瓶盖,就有一种“哈喇气”。“我们自己榨的油,怎么这么快就变质了?”

  食用油很容易发生氧化酸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向千龙网记者解释说,食用油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和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是有利的。但是,多不饱和脂肪酸非常不稳定,很容易发生氧化,不仅造成油脂的品质裂变,使得油脂发生“哈喇”而不宜食用,还会产生有害健康的成分,而且大量摄入多不饱和脂肪酸也会加速血浆脂蛋白的氧化变性,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指出,食用油发生氧化的条件是氧气、光照、金属离子,高温也会加快氧化过程。为了延缓食用油脂的氧化过程,在油脂加工的后期都要适量添加油溶性的抗氧化剂,如丁基羟基茴香醚、二丁基羟基甲苯等食品添加剂,并且还需要添加柠檬酸及其盐类螯合油脂中的金属元素,进一步降低氧化的速度,因此食品添加剂柠檬酸及其盐,又被称为油脂抗氧化剂的增效剂。

  “家用榨油机榨取的食用油既脱不掉杂质,又有可能被黄曲霉毒素侵染。”湖南茅竹油茶籽油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刘博士补充说,家用榨油机榨油时脱不掉杂质,榨出来的油就比较浑浊,这种浑浊会影响油的风味、口感和安全。而家用榨油机榨取的食用油没有经过精炼工艺,只是用简单的过滤方法,是无法去掉其中的黄曲霉毒素的,黄曲霉毒素很可能存在严重超标。由于黄曲霉毒素致癌性很高,因此,无论是一些小作坊式榨油机构,还是一些市民在网上购买家用榨油机榨油,都存在很大的食用油安全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