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潇湘春早】祁阳:文明创建让乡村更美丽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张华兵 文华明 何顺 编辑:周文君 2018-04-12 07: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视频:永州电视台制作

祁阳县文明铺镇新塘角村“十星级文明户”倪新苗和家人。张华兵/摄。

镇村干部在新塘角村商议文明创建工作。张华兵/摄。

  相关专题:【潇湘春早】

  红网时刻永州通讯员 张华兵 文华明 何顺

  文明户的示范效应

  永州市祁阳县文明铺镇新塘角村民倪新苗的雨棚制作手艺在附近乡村独有名气,最近接活较多,但缺乏资金购买材料。于是他在3月底向县农商行申请5万元小额贷款,没几天就批下来了,利息还比市场低30%。

  倪新苗享受到特殊待遇,只因为他有一个特殊身份:“十星级文明户”。4月11日,笔者在他家采访,他正准备材料去黎家坪镇九龙寺村制作雨棚。倪新苗指着家门前的“十星级文明户”小红牌对笔者说:“这是我们的‘金字招牌’。”

  2017年来,祁阳县以创建“十星级文明户”为抓手,以好家风形成好民风,培育乡风文明,成效明显。该县把乡村振兴的各项目标细化、量化为爱党爱国、遵规守法、环境卫生、诚实守信、孝老敬贤、团结友善、勤劳致富、科教文体、生态文明、计划生育等“十颗星”内容,通过群众评选,对获得5颗基础星以上的家庭农户给予奖励表彰,对获得“十星级文明示范户”家庭户还给予小额贷款、子女上学、就医体检、旅游观光等11个方面的优惠,引导群众争创“十星级文明户”。截至目前,全县已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10000户,“十星级文明示范户”1000户,乡村文明蔚然成风。如今在祁阳,交友嫁娶看十星、合作创业看十星、经商贷款看十星、评先评优看十星,“十星级文明户”已成为一张响亮名片和广大农户争宠的“金字招牌”。

  在“十星级文明户” 创建工作的带动下,祁阳县85%以上的村制定完善了乡规民约,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形成了“好人好事有人夸、歪风邪气有人抓”的新气象。全县新建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团体260多个,建立农村文化大院320多个,每年组织活动2300多场,参与群众达25万人(次)。同时,积极开展“最美家庭”“十佳好媳妇”“最美湘女”等系列评选和“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增强。

祁阳白水镇竹山村群众文化活动。赵扬名/摄。

全国文明村——竹山村貌。蒋盛文/摄。

  文明村的带动效应

  近年来,祁阳县以文明村创建带动乡村振兴,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农民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文明乡风春风化雨,农村面貌大幅改善。

  在全国文明村——祁阳县白水镇竹山村,村里的文艺宣传队正在精心排练舞蹈。村里十几年前成立了文艺宣传队,坚持每个月有文艺演出,每个季度有文艺晚会,并且连续十几年成功举办了春节文艺晚会。浓厚的文艺氛围,让农村的百姓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竹山村自2006年新农村建设以来,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力提升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修建了村民文化广场、祁剧博物馆等文化中心,成立了祁剧班、文艺宣传队等文娱团体,经常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化活动。现在的竹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乡风文明身心美、村稳民安和谐美,并荣获了“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该村村民陈玉英对笔者说:“以前没组织文艺活动的时候,有时候就打下小牌,现在搞活动了就打牌的少了。有时白天活动,有时候晚上跳下舞、健下身。”

美丽乡村示范村——茅竹镇三家村田园综合体成了热门乡村旅游点。张华兵/摄。

  距离竹山村10公里处的湖南省美丽乡村——祁阳县观音滩镇八尺村,这几年依托集体收入投入近亿元,铺设沥青路近4公里,架设太阳能路灯300多盏,种植樱花、楠木等名贵树种近4万株,科学规划布局建设美丽乡村,大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现在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业兴富民生活幸福。八尺村村主任吴先祥告诉笔者:“村里很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农户积极争当文明户。老百姓富裕了,做事就有底气了,村里搞旅游开发,老百姓得到实惠了。”

  目前,祁阳县小江村、唐家岭村、竹山村、九州村、八尺村等5个村被评为省级新农村示范村。竹山村获评全国文明村,还有省级文明(村)镇、社区3个,市级文明(村)镇、社区4个。祁阳县正按照“提高一片,带动一面,打造五线”的目标,在农村全面实施“乡村风貌工程”和“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整合涉农资金1.8亿元,县财政投入2500万,加强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以“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为载体,全面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建设生态文明村17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55个,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69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