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640亿实施“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李丽 2018-04-10 11:5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省出台“综合”支持政策 预计实现产值约10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万多个

  最近,益阳橡胶塑料机械集团的智能型橡胶机械数字化制造基地上,工人们忙碌着,这里正打造一个全新的智能化橡胶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形成年产炼胶设备、挤出设备、压延设备等橡塑机械400台套的生产能力,为轮胎橡胶工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今年以来,我省掀起了“产业项目建设年”的热潮。日前,《湖南省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 智能型橡胶机械数字化制造基地入选其中,成为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的项目之一。

  【预期】实施3年左右实现产值1000亿元

  《方案》显示,通过部门和市州征集、专家咨询论证、调研与凝练设计,省科技厅精心遴选了11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该批项目以产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大民生保障、重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实施内容,加快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在我省布局,不断培育新动能,持续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

  据了解,“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预期总投资约640亿元,2018 年新增投入约175亿元,其中带动R&D研发经费投入约40亿元。项目实施3年左右,预计将产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与专利500余项,实现产值约1000亿元,利税约15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万多个,财政科技专项资金投入引导比达 1:20 以上。

  “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支撑2020年我省R&D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5%,区域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10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均增长率达1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目标任务的实现。

  【政策】多方“联手”实现“综合”支持

  “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是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据介绍,省科技厅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市州、园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工作协同,集成创新资源,实现综合支持。

  为推进项目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对接,我省将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航空产业等领域,积极争取一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创新平台在湖南布局。同时,科技部门优先向国家推荐“100 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择优纳入新一轮科技部与湖南省政府科技工作会商议题,争取建立部省共同出资、联合组织实施国家科技重大项目的运行机制。

  省级科技创新计划也需要有机融合,入选的科技项目将对接我省“451”行动计划,将“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需求纳入省级科技创新计划申报指南支持范围,统筹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平台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创新创业技术投资项目、长株潭自创区专项等计划,按程序进行择优支持。

  部门市州联合支持不可少,我省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工作机制,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市州政府、园区管理会的工作协同,从资金投入和政策优惠方面,联合支持“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落地落实。

  此外,用好激励政策,鼓励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积极组织参与“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积极引导各类投资基金投入项目建设。鼓励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优先对“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承担单位开展科技金融试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技术创新成果双向交易补贴、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政策试点示范。

  ■记者 李琪

  连线

  湘江中学等8个项目集中动工

  4月9日,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奋进春之声系列活动——湖南湘江新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月启动暨先导控股片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洋湖之心、湘江中学等8个项目动工。据介绍,这8个项目涵盖商业配套、道路交通、教育资源、两型生态、片区形象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近60亿元。

  其中,湘江中学位于洋湖总部经济区南侧,北临连山路,西、南临井腰塘路; 总用地面积47947.44平方米,办学规模48个班。 洋湖之心项目位于洋湖新城先导路与湘浦路交会处西南角,规划有10万平方米自持商业,超200米的超高层写字楼,高层公寓以及多层写字楼,预计2020年开业,届时将成为洋湖片区地标性城市综合体。

  据悉,湖南湘江新区全年共铺排项目461个,年度计划投资1310.7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235个,社会投资项目226个。 ■记者 陈月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