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自觉增强程序意识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郭顺才 编辑:redcloud 2018-04-09 09:59:41
时刻新闻
—分享—

  程序是为进行某项活动所规定的先后次序,体现为一定的规矩。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领导干部自觉增强程序意识,按照程序办事,才能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习近平同志告诫全党,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对于强化程序意识的重要性,大部分领导干部都比较清楚,但仍有人不愿按程序办事,总爱绕过程序拍肩膀定调、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许诺,一旦遇到矛盾就拿权力压人。究其主要原因:一是迷信人情关系。觉得大家平时都很熟悉,没必要走程序,遇事习惯于打招呼。二是浮躁心理影响。平时静不下来学习有关制度和程序,遇事坐不下来分析事情始末缘由,处理问题时总是怕麻烦、图省事,视程序而不见、置程序于不顾。三是私心杂念作怪。选择性看待程序,对自己有利的就要求严格按照程序办,对自己不利的就想绕过程序走捷径。

  程序的作用在于有效制约权力行使的随意性。在各项工作中守程序,既有利于工作开展,又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同时,按照程序办事,还能让人信服,有利于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实践证明,领导干部自觉增强程序意识,可以使权力运行得更加规范有序,让工作开展得更加阳光透明,从而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这对领导干部自己也是一种保护。

  当前,我们党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要求领导干部增强程序意识,严格按程序办事。领导干部增强程序意识,既是干事创业必备的基本素养,也是政治上清醒和成熟的重要体现。要自觉遵守程序,切实维护程序的严肃性,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履行程序不含糊,不能违背程序要求、破坏程序公正。尤其是在涉及民生福祉的问题上,必须强化程序意识,决策前多沟通,实施前多征询,该走的程序一步也不能落下,决不能随心所欲、置程序于不顾,更不能瞒天过海、把程序当“稻草人”。要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尽可能面向社会公开职能、公开决策、公开程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程序公正。

  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人都有“麦克风”,领导干部生活在社会公众的聚光灯下,任何一项不遵守程序的工作都可能被曝光,甚至被炒作。因此,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尤其不能觉得一些事情是小事而违反程序。小事之中有立场、有规矩、有风格,细节里面有政治、有形象、有人格。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从严要求自己,切实管好家属和身边人员,凡事只要有规定的程序就要带头遵守,做到坚持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错,坚决纠正一切不符合程序的行为,让执行程序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

  能否严格按程序办事,考验的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工作作风。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善于加强程序意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遵守程序、按程序办事,有问题依靠法律法规、按照相关程序解决,坚决纠正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现象。需要指出的是,在强调程序意识重要性的同时,也要看到程序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要防止其成为某些官僚主义者消极怠政、为官不为、推脱责任、不敢担当的挡箭牌,但这并不影响对违反程序行为的惩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