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产业项目建设年】产城融合 湘西经开区项目建设再提速

来源:红网 作者:彭晗 胡大湘 吴丽君 向雅生 编辑:王津 2018-04-06 13:5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新年伊始,湖南各地就吹响了“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号角。产业项目建设年,这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3月22日起,红网推出《产业项目建设年》专栏,全方位报道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的举措、成绩和典型经验。

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全景。

  红网时刻湘西4月6日讯(记者 彭晗 通讯员 胡大湘 吴丽君 向雅生)13年前,这里贫穷落后、道路泥泞;居民一年到头混个温饱,外出打工成为首选。13年后,家家搬进新社区,生活环境优美宜居;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州前列,经济综合实力大幅跃升,还进入了全省“百亿园区俱乐部”,沿海企业纷纷来到这里投资兴业。这里,就是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

  2004年,湘西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成立。13年间,开发区以强大的招商政策和暖心的扶商态度吸引了数百家企业落户,仅2017年,全区就有600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居民过上安居乐业、交通便利的生活。

湘西经济开发区大力实施“产业兴区”战略,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总体印象:加速崛起 产业发展量质齐升

  记者从湘西经济开发区获悉,仅2017年该区就引进项目54个,其中投资过亿的项目13个,投资过10亿的项目4个,实现合同引资96.11亿元,到位资金43.45亿元。产业进入了高质量和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呈现出了量质齐升的鲜明特点,经济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今年以来,湘西经开区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项目和载体建设,着力抓100个产业重点项目、10个重点产业、10个产业园区,实现2000亿元产业收入,大力实施“产业兴区”战略,要在现有基础上,实现产业规模持续扩张,产业集群加速崛起,产业质量全面提升,以此推动全州产业大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开发区的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新材料、轻工建材、电子信息、食品生物等四大主导产业。到2017年末,投产的工业企业达到了4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家。从2015年开始,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产值进入全州第一方阵。2017年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列全州第一。

  此外,近几年来经开区商业服务业得到了较快发展,目前已入驻商业企业63家。武陵汽车城、国盛家居广场已形成一定规模,建成了4家高端酒店,6家金融机构入驻开发区,还集聚了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

入区工业企业已达71家,发展势头迅猛。

  走进园区:活力无限 产业发展聚势蓄能

  走进湘西经开区,你就能感觉到这个城市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湖南锐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彬,在谈到经开区的未来发展情况时,他说“企业来湘西发展看重的是经开区对企业服务的高效运作机制以及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前景,相信在湘西经开区平台上发展起来的企业一定不会比别的地区企业差。”

  据悉,锐阳电子公司投资8000万元触摸屏项目是目前在湘西经开区一次性投资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将成为湘西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的标杆企业、领军企业。

  2017年,湘西经开区签约项目54个,签约总金额95亿元,这些项目和投资在未来几年会陆续投产、营运并发挥作用,将为经开区的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加之已开工的仁安、爱琴海购物广场、宏大商业广场,即将动工的碧桂园、恒大、同华等项目竣工后,将会进一步引爆开发区的现代商贸业。

  记者获悉,近几年来,经开区紧紧抓住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机遇,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截至目前,入区工业企业已达71家。在抓大产业的同时,经开区加快培育中小企业,目前,新注册成立各类市场主体企业75家。

湘西经开区现代产业大跨越,经济总量大跃升,推动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项目探访:协同发展 产业建设潜力无限

  在走进湖南朗迈物联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后,记者就被该公司展厅的未来世界场景所吸引,展厅房间内所有家电可以直接通过声音操控,可以自动调节整个房间的光亮、背景音乐、室内温度等,进门不用钥匙、留言不用纸笔,墙上有耳,随时待命。

  朗迈物联是湘西首家智能家居企业,2017年7月与湘西经开区签订投资协议,它的落户标志着湘西经开区打造智能终端产业基地正进一步扩大。

  记者走进刚刚投产的电子信息企业湖南宸睿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只见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技工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制作,一件件产品陆续从生产线上下线。而在宸睿通信产品展厅内,展示着一件件制作精良的电子产品,如蓝牙键盘、蓝牙耳机、智能音箱、手机、智能手表等,这些产品将出口到西欧、非洲等国。

  “开发区为鼓励企业发展,考虑太周到了,不仅帮我们招工,解决用工困难,连员工住房一并也解决了,同时还出台八大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留住人才。”湖南宸睿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肖和艳介绍道。

  政策给力,服务贴心,企业发展才有“奔头”。经开区实行“一对一服务”,每个企业安排一名干部跟踪、上门服务,及时帮助其解决相关问题,陆续出台帮扶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入驻该区的电子信息企业就达13家,预计今年1-3月实现产值近4亿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

  湘西经开区2018年将计划开工投产项目40个,完成投资40亿元,新增技工贸收入40亿元。奋力推进湘西经开区现代产业大跨越,经济总量大跃升,用产业发展新成效,推动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推动州府新城、产业新区全面崛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