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清明祭英烈,当好后来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夏熊飞 2018-04-05 21:5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夏明翰在被反动派杀害前,写下的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

  气吞山河遗篇在,血溅沙洲浩气存。白骨推波卷巨浪,丹心永照后来人。 3月30日上午, 2018年衡阳市“我们的节日·清明”暨未成年人“我的中国梦·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分别在衡阳市烈士陵园、衡阳抗战纪念城、蒸湘区实验小学等地举行。

  又是一年清明至,缅怀先烈,誓做“新时代好少年”,这是好活动。知易行难,如何让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做“新时代好少年”呢?

  要给孩子们精神上“补钙”。毋庸讳言,一些孩子迷失了方向,如沉迷“王者荣耀”,巨款打赏网络主播。主流媒体为此多次批评一些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我们同样不能袖手旁观。“最大的幸福不是物质的满足,而是精神的传承和丰盈,最大的快乐不是得到和拥有,而是奉献和付出时那人生的完整。”“当28岁的夏明翰写下就义诗,那砍头不要紧的决绝与牺牲,那只要主义真的执着与坚定,划破了时空,也湿润了我们的眼睛”。因而,我们要有春风化雨的韧劲,激励着孩子们沿着正确的人生航道不断奋力前行。

  要让孩子们学习上“涨才”。千千万万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比如没有枪没有炮,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拼将残躯酬壮志,换来神州满春色。山沟兵工慑寇倭,以身铸剑砥砺多。”新时代,我们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怎能坐守困局?绝不能让孩子们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睡觉,要让孩子们像革命先辈一样在挫折中克难奋进,不断增长本领,从而让孩子们肩负起历史赋予的时代责任与使命。

  要让孩子们身体上“强体”。与革命先辈比,今天的生活条件好多了,一些不良现象随之产生,如孩子们当中有很多胖墩和近视眼,这是很令人担忧的。看看革命先辈,王若飞在国民党监狱中坚持锻炼身体,尤其是毛泽东同志坚持践行“野蛮其体魄”,虽然多次遭遇各种打击,但是有良好的身体作后盾,他最终战胜各种困难,引领中国革命走出困境,建立了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是长期的,民族复兴伟业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引导孩子们强身健体,孩子们有了强健的体魄,民族复兴伟业才能顺利推进。

  “大地虽然沉默,但却把先驱和烈士的足迹不断延伸。”清明祭英烈,首重在传承。给孩子精神“补钙”,才不会偏离正确的航向,才能沿着社会主义事业的正确道路前进。让孩子学习 “涨才”,才不会出现本领恐慌,就能应对日新月异的时代挑战。让孩子身体 “强体”,才能有良好的体魄,才能勇敢应对各种风浪的挑战。让孩子们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祖国发展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才能为新时代不断添砖加瓦,从而让中国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强大。

  文/李云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