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传承先烈精神,激发新湖南建设澎湃伟力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时刻评论员 编辑:夏熊飞 2018-04-05 15:37: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为了民族的复兴•英雄烈士谱”专题报道,纪念为了民族复兴事业而奋斗、牺牲的英烈们。

  三湘埋忠骨芳名永存,四水齐缅怀勋业不忘。

  作为中国传统节日的清明节,它更是一个凝结着中华儿女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的重要时间节点,用以悼念逝者,缅怀先烈。革命先烈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前赴后继、赴汤蹈火,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进程中,耸立了一座座永恒的丰碑。祭拜追思他们,就更能深刻理解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并从中生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年年祭奠先烈墓,处处犹存英魂风。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革命先烈是民族的魂。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各种思潮的涌进,加上现代传播媒介的日新月异,历史虚无主义者打着冠冕堂皇的幌子,穷尽各种戏说恶搞的方式,通过各种途径对革命先烈进行抹黑嘲讽,无私奉献、舍生取义的烈士尽然成了“傻”“假”的代名词。圣诞节、愚人节等洋节泛滥,使得“勿空谈爱国”“个人价值至上”等狭隘观念泛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造成了严重冲击。很多人特别是青年人,因为缺乏革命理想的熏陶,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思想情感逐渐淡化,甚至丧失理想信念,走向歧途。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2018年清明节,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全国各主流媒体从清明节这一天起,同步推出“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深切缅怀自近代以来为谋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舍生取义的英烈们,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氛围。今天,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为了民族的复兴•英雄烈士谱”大型系列报道,围绕湖南籍英烈为国为民的献身事迹和奋斗精神、英烈后人良好的家风、英烈家乡的发展变化着墨,深刻解读湖南这块红色土地的特质和精神风貌;通过对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缅怀追思,重现先烈们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浴血奋战的光辉事迹;用鲜活、真实、生动的采写报道,肃清当下无中生有的历史观,传承英烈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国人清晰对烈士精神的认知,让先烈的精神世世代代薪火相传。

  又到清明纪念日,万千哀思涌心头。湖南是近代民主革命最重要的起源地和根据地,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湖湘儿女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灿烂壮烈的革命赞歌。“抬棺平叛上天山”的奋不顾身,“我自横刀向天笑”的勇往直前,“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前赴后继,成千上万的湖湘儿女用矢志不移、百折不挠的担当和奋斗,浓缩了华夏儿女不畏艰辛、克服万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奋进的大无畏精神。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铭记先烈才能开创未来。挖掘、传承、弘扬好革命先辈精神,必将激发湖湘儿女逐梦新时代的壮志豪情。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在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之际,让我们再次重温先贤英烈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挺起每个湖湘儿女的精神脊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富民强省的伟大实践,共同创造无愧于光辉历史、无愧于新时代的伟业,为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美好愿景再立新功。

  文/红网时刻评论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