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景”民融合,26户村民安家千亩乐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新样本 编辑:高芹 2018-03-30 09:28:4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沿溪镇,万花卡通园依大光河而建,河水清澈,两岸绿树成荫。在这片土地上,卡通园和26户村民“景”民融合,共同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本”。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春光明媚,不少家庭来万花卡通园游玩。

  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 张洋子

  巍巍连云山下,清澈见底的大光河向着浏阳河奔流而去。当河水穿过矗立千年的沿溪古桥,便进入了浏阳沿溪镇沿溪桥社区塅新组的“地盘”,61岁的陈流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

  去年,大光河沿岸建起占地千亩的万花卡通园,陈流芬和同组其余25户村民的家都被“圈”进这座乐园里。住在景区、工作在景区……陈流芬说自己见证了家门口的变化,生活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融合 原生态村落裹在乐园里

  地处浏阳东部的沿溪镇是传统的花炮重镇,果蔬产业和花炮产业曾经是支撑该镇经济的两根柱子。随着花炮产业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一批产能落后的中小花炮企业陆续退出市场。

  “2016年开始,我们调整思路,想到要把好山好水的天赐美景利用起来,于是加大建设美丽乡村的力度,走发展全域旅游的路子。”沿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治国介绍,镇里近两年以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一批旅游项目落户,万花卡通园便是当中一个。

  在沿溪镇“土著”陈流芬的眼中,大光河是家乡最灵动的风景,然而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这道风景却被颓废气息所掩盖。“我们从小就在河里抓鱼摸虾,夏天河水很清凉。后来,河两岸荒地杂草越来越多,去河边散步只能走一条破破烂烂的泥路。”陈流芬说,是万花卡通园让大光河重新“活”了过来,精致的沿河步道现在成了当地人休闲的好去处。

  百亩花田、跨河吊桥、樱花大道、亲子农场……除了摩天轮、托马斯小火车等游乐设施,万花卡通园保留了大量原生态风光。更特别的是,卡通园中央26户村民的房屋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之前是做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让景观跟自然有机融合是很重要的宗旨。游客来乡村乐园,应当看到美丽乡村本来的样子。”湖南景致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介绍,从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等多个维度出发,万花卡通园采取的是土地流转的形式,探索出“景”民融合这种模式,让村民能享受卡通园建设带来的红利,也让游客能真正零距离接触美丽乡村。

  就业 外出务工变家门口“打卡”

  园艺工人、检票员、保安……二期仍在建设中的万花卡通园,为沿溪镇居民提供了约60个固定工作岗位,旺季时还能再增加50余个临时岗位。过去很多村民都是去周边的花炮厂做事,现在他们习惯了到景区“打卡上班”。而且,王勇还特地在入口处附近建了一排小商铺,住在景区里的26户村民不仅可以享受优先安排岗位的“特权”,还可以通过免租金的商铺创收。未来,王勇计划把26户村民的房屋外立面进行统一包装,并鼓励他们改建特色民宿。

  手工凉粉、自制卤味、野菜粑粑……55岁的黄新民现在在卡通园里经营一间小商铺,出售各类自制美食,很多游客都对这位胖大姐的手艺赞不绝口。“这里风景好,玩的东西也多,周末天气好的时候,每天都有上万人过来,夏天还有一些人带帐篷来露营,蛮有意思的。”黄新民说,以前在花炮厂工作劳动强度大,现在在家门口上班很惬意。

  陈流芬以前是花炮厂的技术工,但他现在的身份是万花卡通园培育部的队长。陈流芬说:“之前我儿子和儿媳都在外地打工,今年他们都听我的话回家了。全家人能在家门口上班,我真是太开心了!”

  “万花卡通园这类全域旅游乡村乐园,带动就业的效果很明显,快速带动了镇上第三产业的发展。”陈治国介绍,随着来万花卡通园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周边已经建起了十几家农家乐。下一步,镇上还计划把几大旅游项目串联成线,发展特色民宿让游客“住下来”。

  共享 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样本”

  “共生共融,互生互促”是王勇对万花卡通园的管理原则。运营一个占地千亩的景区需要极高的成本,万花卡通园却处处贯穿着“共享”理念:每天8时30分前、17时30分后免费开放,为当地居民提供晨练和傍晚散步的场所;沿溪镇当地居民,只要凭身份证录入指纹,办理36元的年卡可以不限次数入园游玩;通过“票权共享”的形式,卡通园利用门票收入来帮助公益组织和贫困学生。

  “决定实施早晚免费开放‘共享’的政策时,我心里也有点忐忑,会不会出现很多乱扔垃圾、破坏游乐设施的行为?最开始的时候确实有极少数人这么做,但其他人会及时制止。”王勇说,当卡通园一天天变得更美,大家作为共享共建者也会更加爱惜,无形中提高了村民的整体素质。

  “年卡共享、瓜田共享、垂钓共享、草坪共享、平台共享……万花卡通园就像一个容器和载体,不仅好看好玩,还可以延伸出无限的可能。比如,园内有百亩草坪,经申请符合条件的,我们可免费提供场地和设施,为游客实现举办毕业典礼、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等想法。”王勇说,希望通过各种共享、共建、共创活动,将万花卡通园打造成创意源泉、公益阵地、艺术园地、文化高地、创业基地,探索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样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