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戒毒管理局剑指六大廉政风险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 编辑:段宇翔 2018-03-29 10:10:25
时刻新闻
—分享—

法治湖南网讯(通讯员 孙喻)近日,湖南省戒毒管理局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在全面清权查险的基础上,根据全系统、各单位的不同特点,按照“统一部署、分所实施、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有针对性地部署了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聚焦六个方面、防控廉政风险”专项治理活动,旨在用三年的时间,以监督防范为核心,以预警控险为关键,以严查追责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将廉政风险降下去,让政治生态好起来。

立标点,绘制“作战蓝图”

一是深入调研,找准靶点。前期,省戒毒管理局纪委开展了广泛调研论证,通过各单位自查、上级督查、群众意见反馈等渠道,收集、整理岗位廉政风险409条。以《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关于进一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为标尺,结合省纪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组的工作要求,将监督执纪重点聚焦到“经济管理、劳务加工、工程建设、执法审查、组织人事、纪律作风”六个方面。二是统一部署,分所作战。局党委经过专题研究,印发了《湖南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聚焦六个方面、防控廉政风险”专项治理活动方案》(湘戒毒党〔2018〕6号),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做出“时间轴”,画好“路线图”,挂图作战,确保工作不缺位、不错位、不偏位。明确“六个方面”的具体治理内容和各省属戒毒所年度治理重点,八个单位各有侧重,分所作战,实现“1+1>2”的效果。三是战前动员,凝聚共识。在2月11日的年度工作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启尚对研判治理廉政风险提出明确要求。3月26日召开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重点对开展专项治理活动进行动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班子成员全体“参战”,省属戒毒单位主要领导向局党委递交责任状,明确专项治理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实效。

找痛点,逐个“过堂会审”

一是抓住关键,主动出击。按照省局专项治理方案,各所在4月10日前制定本所2018年度专项治理子方案,本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六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在哪里,专项治理的利剑就指向哪里。做到“三查一听”:查资金支出,全面监控资金去向,围绕经济管理重点,切断违规支出的源头;查制度执行,对公务接待、项目招标、规范执法、干部选拔任用等情况严格检查;查工作作风,严肃查纠工作日饮酒、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涉赌涉毒涉黑等问题;听群众反映,通过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开展戒毒人员问卷调查、走访核查,全方位、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二是研判廉情,分类管理。建立廉政风险季度研判报告机制,省戒毒局纪委每季度对省属戒毒单位的廉政风险进行集中研判,按照风险发生的机率大小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评估风险等级,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措施,对不同的风险类别实施分类管理,对廉政风险高的单位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实施约谈,做到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防止风险“变现”。三是全面过关,不遗不漏。专项治理活动自2018年开始,持续三年,围绕总体部署和工作进度,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治,并将压实“两个责任”贯穿始终。省局纪委组织对问题反映比较集中、整治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开展多轮次、滚动式督办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对重点问题和典型案件挂牌督办,逐项问诊,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疏堵点,注重“标本兼治”

一是严肃问责,强力治标。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准确把握适用情形,坚持“无问题”预防谈话、“新提拔”廉政谈话、“有苗头”警示谈话、“有反映”函询谈话、“轻问题”诫勉谈话,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违规违纪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决不姑息迁就,形成冲压式震慑。同时加大公开通报曝光力度,对专项治理期间不收手不收敛或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的突出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强烈信号。二是明察暗访,强化监督。省戒毒局纪委成立纪律作风明察暗访督查组,整合纪检监察、场所安全稳定督查和警务督察力量,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同时,从在职民警和离退休干部中聘请一批政治过硬、工作负责、熟悉业务的同志担任兼职纪检监察员,充分发挥其“前哨岗”“瞭望员”的作用,延伸纪律监督触角。三是建章立制,有效治本。制定省属戒毒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检查考评办法,明晰专项治理工作的考核重点,强化检查考核,推动各所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专项治理的重大政治责任。跟进研究出台的“六个方面”新政策新举措,密切追踪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深入查找在工作推进、日常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完善管理监督制度,堵塞管理漏洞,逐步健全“科学规范、系统完备、长效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