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岳麓区坪塘街道:老牌工业街镇的智慧振兴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房华建 编辑:吕周阳 2018-03-27 10:20:27
时刻新闻
—分享—

巴溪洲是湘江长沙段第三大洲,已建成集游艇俱乐部、体育俱乐部、生态湿地于一体的综合性水上公园。

坪塘居民谢海华(右五)入选“2017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前排坐者为谢海华的妻子谢芳。

长沙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小镇,占地约420亩,投资33亿元,包括老长沙街区、电影实景秀、电影拍摄基地、电影体验区等。均为房华建供图

  洪虹 房华建

  这里,曾因矿产和尘土闻名,人们记不起它竟拥有“山水洲城”之大美;

  这里,曾交通闭塞观念落后,人们看不见它的青山绿水背后乃是金山银山;

  这里,曾生产模式原始、致富路子单一,乡民们不知共建共享能带来共赢。

  这里是长沙南,湘江西,北倚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南望湘潭的坪塘,二分城市,八分农村,大片区域为长株潭绿心保护区。近年来,“坪塘样本”“坪塘力量”等成为坪塘发声的热词,昔日的矿区和污染重镇,竟快速弯道超车,直奔“旅游胜地、产业新城、幸福家园”目的地,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正加快成为现实。

  90.13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早春三月,驾车驶入坪塘街域,奋斗、发展之新风扑面而来:湘江欢乐城、恒大长沙大王山项目、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等省、市、区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部分将于今年建成;学校建设、路网配套等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提质;美丽乡村特别是绿心保护区内的环保整治、保护性建设稳步推进……坪塘街道2018年建设项目投资计划显示,今年全街铺排项目57个,其中新建19个,续建27个,预备11个,2018年投资计划超120亿元——坪塘,不仅彻底甩掉曾戴了多年的“污染”“落后”之帽,更是在全面重新定位后,以保护青山绿水为根基,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兼顾城市与乡村的智慧融合发展之路。

  智慧路子1

  老旧矿区转型文旅新城

  坪塘曾以享誉湖湘的“坪塘水泥”被人熟知。

  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盛产石灰石的坪塘聚集了水泥厂、颜料厂、建材厂、机械加工厂等大小近百家工业企业,其中产值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34家,产值过亿的企业4家,村民的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坪塘也成为当时望城县的纳税大镇。可遗憾的是,这片山水秀丽的土地被严重污染。

  转型发展大浪袭来,坪塘该往何处去?在污染企业全部关停或退出后,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将“两型社会发展前沿阵地”的历史使命赋予坪塘,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推进退出企业的二次创业转型,同步实施区域内生态提质改造和生态修复,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岳麓区委、区政府更是要求坪塘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发展的“牛鼻子”,倾力打造“旅游胜地、产业新城、幸福家园”。

  看好坪塘“山水洲城”优势和文旅产业广阔前景,大项目、好项目纷纷上马,为坪塘即将华丽蜕变“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按下快进键。当下,带动坪塘产业突围的大项目进展如何?让我们拉近镜头——

  “我们的皮具、手工制作、餐饮等业态都是由意大利人经营,还会不定期举办意大利歌剧、爵士乐表演,包括华谊的‘IP’项目产品等。”在长沙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项目工地,指着图纸上的大片建设区域,工程总监彭昶如数家珍。他介绍,作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进展最快的项目之一,今年9月28日,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首批商街将开业,目前已有超过60家商家入驻,特别设计的200余间意大利风情民宿,届时也将部分开门迎客。

  在恒大长沙大王山项目,住宅部分已基本建成,童世界乐园部分的建设正快速推进,包括主城堡、儿童梦幻城、中心广场等在内的展示区即将开放。“在国内想去迪士尼,你只能选上海或者香港,但以后湖南和中部的人想玩类似乐园,可以来坪塘了。”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恒大正全新尝试,围绕大王山打造一个生态循环产业链,以吸引各市州的人来此游玩,带动乡民就业,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在被美国探索频道评选为全球“不可能完成项目”的湘江欢乐城,200亩大矿坑内,20000多吨钢结构之间,500多名工人挥汗如雨。“今年10月要完成冰雪世界的钢结构封顶,上下两个乐园的施工全面铺开。”项目负责人曹平说,今年将是湘江欢乐城项目施工量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一年,除了欢乐雪域完成主体结构外,商业街会完成一期建设,四星级酒店也将完工。

  ……

  如今航拍坪塘,湘江滔滔北去,大王山苍翠绵延,紧邻绿心保护区,塔吊林立,施工繁忙,一座文化旅游新城正加速崛起。未来,湘江泛舟,或野游巴溪洲,或直入坪塘桐溪水乡,瞻仰桐溪古寺,赏意大利风情水城,玩冰雪项目,入童话城堡,住国际酒店或本土民宿,吃特色美食,岂不快哉!

  智慧路子2

  落后农村变身美丽乡村

  “稻熟千层浪,荷香十里浓,金果挂满树,鲤跃跳龙门。湖上有平地,坪地有池塘,故曰坪塘。”坪塘之美,美在山水,美在乡村。

  可数年前,坪塘的乡村绝大多数还是这样的:路,狭窄稀烂;垃圾,成堆成山,无处不在。

  80%的乡村面积,14.4平方公里长株潭绿心保护区不能搞大开发、大建设,如何在生态治理的同时带领乡民致富?

  “这是湘江的一级支流,湘江是母亲河,是饮用水水源地,如果这条河治理不好,会直接影响湘江水质!”看着眼前治理一新的白泉河,白泉村村支书王克家感触颇深,他说之前河坡上遍地杂草,河道里满是污泥和垃圾,多亏政府投入了上千万元治污改造,现在改造工程只剩最后20%,水质大大提升,接下来坡面上还会种满花草。

  “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河水能‘养得鱼,游得泳,洗得菜’。”作为白泉河河长,黄炼钢每周都要来河边巡查几次,了解水质变化,与群众沟通。他说,坪塘辖区内有白泉河、观音港等水系,均从治理水污染、改善水环境、打造水景观、维护水生态四方面进行综合治理,周边群众更是分段负责,主动清退原来河岸种植的菜地、养殖的家禽等,“去年观音港是三类水,今年明显提升,白泉河上游今年已经可以达到一类标准了。”

  占地一亩的三层小洋楼,前庭后院,上百株花木,游乐设备齐全……白泉村莫凤球家四代同堂的“美丽庭院”,远近闻名,吸引不少人前来“取经”。“现在条件好了,都关注身心健康,就想把自己住的环境搞好一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出资,大家享受!”这两年,莫凤球投入一百多万元打造自己家的小院,获评街道五星庭院,周边乡民也纷纷开始扮靓自家小院,村上环境为之一新。

  “美丽庭院”“畅安公路”“清澈河流”“无违片区”……近年来,坪塘街道以这四项工程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创建“全域美丽乡村”。2017年,街道拿出400万元,以每个工程100万元的奖励金额,鼓励乡民共建共享全域美丽乡村,仅“美丽庭院”一项,就评选出了一星至五星共100家。

  乡村里的环境和基础设施搞好了,乡民致富也有新路子。“这里本身环境就好,现在有好几个老板看上我们的山水,想合作搞养老项目。”太平村的星海农庄老板娘李跃辉介绍,农庄占地600余亩,前后投入超过2000万元,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生意一年比一年好。

  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趣。因坪塘乡村面积大,保护要求高,街道因村制宜打造了“千户农庄产业示范园”项目,政府每年评选出优秀农庄,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发展支持。据悉,辖区目前已评出60多户优秀农庄,政府分别给予3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扶持。

  智慧路子3

  共创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坪塘实现了华丽转身,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经历着个人身份、居住环境乃至精神世界的变化。

  “真是为我们失地农民送福利啊,土地刚刚被征收,工作就送到了家门口!”前不久,坪塘举行“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大批失地农民有了新工作。伴随着坪塘大开发、大建设,乡民们积极支持配合街道项目拆迁建设,自征拆工作启动以来,街道已累计安置拆迁群众2404户、5590人,累计分配住房3071套。乡民们住进了新房,工作不定期送上门,拆迁群众的安居乐业得以实现。

  更让失地农民们拍手叫好的是,以红桥村、狮峰山村为代表,村上建起了综合体物业楼,农民以集体资产和土地补偿款入股,可获集体经济股权证及年度股份红利,项目招商运营效益好则可分红更多。据估算,狮峰山物业大楼建筑面积42000平方米,红桥物业大楼建筑面积67000平方米,预计三年后可实现每年增收2500万元,活了村上经济,鼓了乡民腰包。

  不久前,谢海华入选“2017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作为坪塘街道敬老院的一名普通保安,他和瘫痪妻子相濡以沫,与命运抗争、奋斗不止的故事,早已在当地家喻户晓,传为佳话。街道修建了占地30亩的一站式养老院,并聘请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为名誉院长。莲花山村好支书周永强、孝养继母数十载的周艳君……“坪塘好人”层出不穷,孝老、爱老、敬老蔚然成风,街道风气向善向上。

  优化考核体系、创新考核方式,着重从工作表现、突出业绩和群众评议等6个方面对工作人员进行“月考核、季讲评”;精心打造长沙市岳麓区博才花溪小学、南雅湘江中学等14所完全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就近入学,使他们接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持续开展“警灯闪烁”行动,对街域实施24小时不间断、无盲区巡查巡逻,2017年发案率同比下降28%;全街农村集体聚餐监管达到100%全覆盖,近年来未发生1起食品安全事故……如今,坪塘正加速行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建设属于自己的幸福家园。

  “作为岳麓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最前沿,坪塘展现出了与纯城区、纯农村不同的美丽。”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曾如是点评。确实,在这块优势资源汇聚的风水宝地上,坪塘人凝心聚力、克难奋进,一个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产业发展来势喜人、城乡发展协同并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新坪塘正呼之欲出。

  坪塘大数据

  2017年,坪塘开展“讲党课、赛党课、送党课”专项工作,共集中讲授党课28堂,参与党员2000余人。

  坪塘街道自析置成立以来,共完成拆迁项目61个,涉及近1.1万人,征地面积15000余亩,拆迁体量位居全市街镇前列,多次刷新全区乃至全市拆迁速度,全部实现了签约首期必清零的目标。去年完成集体土地扫尾项目23个,腾地总面积6000余亩,启动并完成集体土地拆迁项目8个,征地总面积1556.75亩。

  2017年,坪塘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1.33亿元,同比增长21%,引进市外境内资金3.095亿元,引进总部企业1家,新增“四上”企业4家。

  2017年,坪塘深入开展水利和水毁工程建设,投入资金2800万元对白泉河、观音港流域进行综合治理;投入资金635万元进行水毁工程修复;计划投资近4.8亿元实施湘江坪塘段堤防和景观工程,农业农村工作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和巩固。

  去年累计发放低保8136户、15459人,发放资金近460万元;深入开展再就业培训三年行动,新增就业人数317人,失业再就业人数672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274人。

  在新征程中展现坪塘力量

  ——专访中共岳麓区坪塘街道工委书记张胜良

  问:昔日的坪塘形象往往与工业重镇、偏远落后等字眼挂钩,如今的坪塘街域面貌焕然一新,一座“旅游胜地、产业新城、幸福家园”正加速崛起,转型历程中,您觉得最艰难和最具挑战的是什么?

  张胜良:艰难和挑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主要体现在探索发展路径、优化发展结构和做好城乡融合三个方面。在路径上,经过反复探究与调研,“发展时尚休闲文化旅游等两型产业,全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旅游胜地、产业新城、幸福家园”成为坪塘人给自己的清晰定位,新坪塘再次出发;在结构上,坪塘深入推进退出企业的二次创业转型,同步实施区域内生态提质改造和生态修复,低产高能的产业退出竖起创新发展的风帆,高端定位的项目建设掀起生态发展的浪潮;在融合上,坪塘在大抓项目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产业项目,既让项目开发、城市发展的“红利”惠及农村农民,也让农业农村发展的实效反哺、推进城市化进程,实现全街全面、均衡发展。

  问:一边是重大项目集中、高度城市化的建设,一边是保护绿心、致富农民的美丽乡村建设,坪塘如何平衡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张胜良:坪塘街道属典型的城乡结合街道,东、北片以城区为主,傍山(大王山)临江(湘江),进入了大开发、大建设的“黄金期”和“快车道”;西、南片以农村为主,受“绿心保护区”限制,发展速度和效益不高。如何确保城乡平衡一体发展?一是做优“文化旅游”品牌,培育转型升级新引擎。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全街产业发展的核心,着力培育文旅支柱产业,形成城乡平衡一体发展的龙头效应;二是推进“产城融合”战略,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在大力推进项目征拆的同时,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努力形成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相得益彰的城乡发展新格局;三是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形成宜居宜业新优势。因地制宜,充分释放绿色资源生态优势,实施老工业基地全面退出,深入推进以“美丽庭院、畅安公路、清澈河流、无违片区”四项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全域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形成城乡平衡一体发展的长效态势。

  问:如今,“坪塘力量”已成为热词,您怎么解析“坪塘力量”?

  张胜良:我认为“坪塘力量”既非孤立存在,也非凭空显现,“坪塘力量”的出现,既凝聚了市委、湘江新区党工委和岳麓区委的智慧,也是一代代坪塘人“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奋斗结出的硕果。我认为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征地拆迁树立坪塘样板。拆迁体量位居全市街镇前列,多次刷新全区乃至全市拆迁速度,全部实现了签约首期清零的目标;二是项目建设全面提速达效。在项目建设的强力牵引下,近年来街道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三是精神文明创建闻名全国。坪塘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中国好人”夫妻谢海华和谢芳。“一对长沙夫妻,两个中国好人”成为全国精神文明创建的佳话,可以说坪塘的山水民俗哺育了他们的成长,他们的事迹又让坪塘成为德誉三湘、情满人间的“道德高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