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从世界经济湾区看“湘江湾”应运而生的前景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2018-03-24 21: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3月24日)下午,长株潭湘江湾国际创新综合示范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暨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相关部委领导、湖南省市领导、前沿经济专家和湘潭经开区以及国内领先的城市功能综合区运营商将共论长株潭湘江湾国际创新综合示范区的发展未来(摘自3月24日红网时刻新闻直播报道内容)。在当前的城市化建设中,城市群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因其在探索区域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领先与示范效应备受关注。那么,长株潭经济“湾区”具有哪些条件,又能否“应运而生”?

  众所周知,水路历来是带动一个片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当今全球经济最发达的经济核心区,都发源于港湾遍布,水路相连的“湾区”。最为知名的“湾区”是,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纵观世界上最著名湾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具有一线的水资源,其经济、科教、文化都附有极高的资源价值。

  以纽约湾为例,这个湾区的定位是金融湾区,现已承载着世界金融的核心中枢,是美国的经济和文化中心,世界500强企业的总部多设于纽约,极其具有包容性的文化让这个地方能够顺畅地融入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人群,谱写着许多纵横全世界商界奇才的故事。

  在2017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一个月后,国家发改委制定印发了《2017年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要点》。其中,广州南沙新区的工作要点为深化粤港澳深度合作探索,推动建设粤港澳专业服务集聚区、港澳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和人才合作示范区,引领区域开放合作模式创新与发展动能转换。 粤港澳大湾区包括“9+2”城市群,即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9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形成的城市群。

  毫无疑问,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经济“湾区”。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总量已位居全球八大经济湾区的第二位,仅次于纽约湾区。

  长株潭经济“湾区”能否“应运而生”? 许多人有一个“误解”,以为经济“湾区”都是“大海湾”,殊不知,世界上经济“湾区”,都是面向大海,依托江河向城市延伸,例如粤港澳大湾区的许多城市,就是依靠珠江及其支流“相连”,而形成的经济“湾区”的。因此,长株潭“湘江湾”完全可以凭借与粤港澳大湾区“遥相呼应”,依托“湘江湾”长株潭城市群的整体优势,打造具体国际竞争力的经济“湾区”。 湘江全长844公里,流域面积94660平方公里,其中流经长株潭三市形成了一个128公里的品字形湘江“大湾区”。 湘江湾具有打造国际创新综合示范区的诸多优势。一是国家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的改革与发展,长株潭已成为湖南的核心增长极。二是长株潭三市的决策者都高度注重“协同”发展。去年继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率长沙党政代表团赴株洲、湘潭考察后,三市党政代表团实现了“互访”,形成了高质量推动长株潭三市协同发展的共识。三是长株潭“湘江湾”城市群的目标定位清晰 。从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到进一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再到颁布《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国家对中部地区的改革发展提出了系列指导意见……在国家规划中,均涉及了湖南省的环长株潭城市群,包括长株潭和岳阳、益阳、常德、衡阳、娄底,其中“长株潭”是核心。可见,以长株潭为核心的“湘江湾”经济走廊其势已成。

  毫无疑问,促进长株潭“湘江湾”协同发展意义重大 。长株潭“湘江湾”城市群是湖南省发展基础最好、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的区域。经过多年努力,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已成为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因此,在新常态下,如何高质量推进长株潭“湘江湾”的发展,对于湖南实现城市化的良性发展意义重大,也是治理“城市病”的有效手段。五是长株潭“湘江湾”具备以“智能城市+数字建筑”为基础设施,以“尖端科技产业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国际城市复合功能区”的“三位一体”创新模式强化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优势。如果,“湘江湾”在经济、生态、社会文明三大指标体系全面对标“粤港澳大湾区”,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也会得以更快、更好的发展。

  对于“湘江湾”的发展,湘潭市长谈文胜在今年的湖南省两会上,提出了“建设湘江湾产业带 更好地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建议。谈文胜认为,当下重点要做的就是建设湘江湾产业带,以产业的融合集聚发展,来带动三市在人才、社保、购房等方面的全面融合发展。这也与湖南省委提出的2018年产业项目建设年相吻合。

  据红网时刻1月30日报道,谈文胜曾表示,“湘江湾”具有“三个绝无仅有”“三个遥遥领先”。所谓“三个绝无仅有”,就是地理位置邻近度绝无仅有。一湾连三市,三市中心城区彼此距离在40公里以内,高速、高铁、轻轨、城市主干道基本实现无缝对接,这样的经济地理形态在全国绝无仅有。

  产业配套完整度绝无仅有。以汽车产业为例,长株潭有整车企业6家,配套企业近300家,形成了研发、制造、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一般零部件采购在长株潭地区就可完成。比如湘潭的屹丰汽车零部件主要为长沙的大众汽车提供配套,北汽大世汽车座椅主要为株洲的北汽福田提供配套。

  国家级产业园区集中度绝无仅有。区域内有湘江新区、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浏阳经开区、望城经开区、湘潭经开区、湘潭高新区、株洲高新区共9家国家级经济园区,各个园区首尾相连,围绕三市中心城区形成了一个不间断的产业圈,在全国绝无仅有。除此之外还有省级园区19家。

  所谓“三个遥遥领先”,就是经济总量首位度遥遥领先。2016年长株潭实现GDP总值1.37万亿元,2017年三市实现GDP超过1.5万亿元,占全省GDP份额达到了43.4%。

  高校人才集聚度遥遥领先。三市目前共有全日制大专以上院校73所,其中本科院校29所,专科44所,2017年在校人数超过80万,数量居全国前五位,占三市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12.6%。大学生占人口比例之高、高素质人才储备量之大,在全国范围内遥遥领先。 由此可见,长株潭城市群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长株潭三市能够协同打造一个“湘江湾国际创新综合示范区”,必将使“湘江湾”成为世界级的经济湾区。

  文/唐学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