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钱江晚报:世界水日停水过节,这招有点狠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编辑:redcloud 2018-03-24 14:40:2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世界水日停水过节,这招有点狠

  很多人可能不记得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但在山东滨州,我想所有人这下都记住了。当地于近日出台了一纸“限水令”,决定在3月22日第26届世界水日当天,在主城区范围内实施停水11小时。通知短信发出后,立即引发众多讨论。21日晚,当地节水办通知,停水活动改成自愿节水活动,也就是说,限水令取消了。

  首先要表扬有关部门的水忧患意识,去年当地也实施了减压供水,应该是取得一定效果。但不得不说,从减压供水升级到完全停水,一停近半天,这招实在有点狠,不是一个好点子。

  减压供水不是没有水,而是出水量因水压问题而变小,还在人们可忍受范围,由此也可体验到缺水的不便以及节水的重要性。但全部停水性质完全不同,这意味着居民用水完全受到限制,衣服没法洗,做饭、洗菜不方便,洗个澡也不行。这下麻烦可就大了,完全超出人们的忍受能力。所以,限水令引起人们质疑,一点也不值得奇怪。这只能说明有关部门推出这项活动的时候,考虑不周全,没经过调查分析。

  从行政决策的角度来讲,这样做也是错的。用水用电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像这么大规模的停水,已经构成重大行政决策,按理说应事先征求公众意见,让公众参与决策,而不能发出一纸通知了事。事实上,如果当地有关部门在这之前能召开听证会,邀请市民和专家参与,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也不至于如此贸然行事。

  更何况,居民用水还涉及公众安全,岂能说停就停。万一安排不周,通知不到位,引起公众恐慌,发生抢水现象,怎么办?所以,有关部门其实应该庆幸,发通知后有人质疑,及时纠正不当行政举措,否则到头来可能更加难以收场。

  话说回来,限水令在当地引起舆论反弹,也从侧面反映出现代化生活的利弊。生活离不开水,在城市生活中,人们对水、电、气的依赖,如同空气一样,须臾不可离开。由于水龙头一拧,自来水就源源不断流出来,这当然给人一种错觉,似乎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哪怕平时因断水而造成一时不便,但事过之后,人们很快就会忘记,何曾想到水资源日益枯竭,用水问题日益严重这些宏观问题。这又有点像公地悲剧,即便大家都明白水资源紧张,但只要不是断了自家的水,又有多少人主动节约用水?

  只不过,这就是现代生活方式的特征,一旦享受到现代化的便捷,我们就很难忍受回到过去的日子。有了手机,多数人不会再去用寻呼机,有了电灯,人们也不会刻意再去使用煤油灯。提高节水意识固然重要,只不过要讲究方法方式,不能武断、冒进。世界水日旨在唤醒公众的水意识,但只有让人们自觉主动地参与,才能实现效果最大化。如果只是采取类似停水手段,恐怕只会起到恐吓作用,而不能让人心服口服。好的初衷,也需要有正确的手段,否则难免出偏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