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创新风浪激荡湖南智能制造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2018-03-21 22:12:06
时刻新闻
—分享—

包括工业4.0(中南智能)创新中心在内的8个项目现场签约。

  3月20日,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在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智庭园揭牌,8个项目现场签约。中南智能携手西门子工业软件,成立湖南省第一家工业4.0创新中心,成为西门子在中国唯一一家以“工业4.0”为主题的研发创新中心。该中心将为长沙智能制造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推动湖南制造业转型升级再添新力量。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揆诸世界各国发展的历史,国家强盛与否,无不与其制造业实力之强弱有着莫大关系。当今世界各国的现实发展,国家实力与潜力之大小,表现在制造业的发展上。“创新”与“智能”的元素——为制造业插上创新的翅膀,为制造业涂抹上智能的亮色,在使制造业迈进新时代的同时,也能够让一个国家得以进入奔向更加强盛、发达的快车道。

  《中国制造2025》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向建设制造业强国迈进。正是在这一方针和原则的指导下,近年来,在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建设发展上,湖南动作频频。

  湖南省根据自身产业特点编制了《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推出了一系列激发创新活力、吸引高端企业和人才落户的政策与措施。这些政策措施为湖南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提供了多层次的支持——湖南省第一家工业4.0创新中心的成立,正是这一系列政策措施发挥效力的表现,是创新与智能因素在湖南落地生根的表现。

  一说到“中国制造2025”,很多人便立即想到“德国工业4.0”。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两者可以互相称为彼此的“德国版”和“中国版”,是两个大国在制造业上继续发力的异曲同工之举。所以,当“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相遇,当中南智能与西门子工业软件携手,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一定可以在智能制造领域擦出绚烂的火花。

  在《风赋》中,宋玉写道:“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湖南省第一家工业4.0创新中心甫一成立,便已不是微风、微澜,而是一股荡荡春风,一波滚滚波澜。春风化雨,必能催生出无数后起之秀,波起浪涌,必能掀起无数创新创业激情。

  这是一场满载着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风,这是一场澎湃着创新、创意与创造的浪,而在“风”与“浪”的前面,则是湖南高端产业的未来,是湖南工业4.0的未来,同时也是中国高端产业和工业4.0的未来。

  让这场“风”刮得更大、让波“浪”来得更猛烈一些吧,在这“风浪”之中,装上大功率引擎的湖南制造,一定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芳华。

  文/张楠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