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常德市桃源县多措并举保护天然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3-21 11: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林业厅消息 常德市桃源县天然林资源丰富,据“十二五”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全县共有天然商品林127.68万亩(不包括桃花源),主要分布在西安、茶庵铺、观音寺、牛车河等林区乡镇。2016年以来,桃源县开始启动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并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保护措施。全县纳入天然林保护工程补助试点面积79.4293万亩,共发放天然保护林补助资金873.7223万元。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分解责任。成立桃源县天然商品林商业性停伐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林业局、县扶贫办、县发改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由县林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的工作班子。2016年10月,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结合全县脱贫攻坚,把天然商品林商业性停伐项目整体优先安排到有省级以上贫困村的20个乡镇124个村(其中贫困村57个)。11月,分管副县长主持召开了全县天然商品林商业性停伐工作会议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天保工程全面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涉及乡镇按照政策要求、技术规程,全面搞好现场勘界、公示、补助协议签订、数据录入等工作。

  二是遵循计划决定,落实经费保障。县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明确,按每亩1.8元的标准作为乡镇工作经费,用于召开会议、宣传发动、区划落界、停伐补助协议签订等开支,工作经费做到了专款专用。

  三是把握政策要求,严格区划界定。在外业区划过程中,桃源县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和政策要求,遵循自愿和“三优先三禁止”的原则,对“十二五”资源调查数据库中的127.68万亩天然商品林逐小班核实,落实到农户,界定面积经公示1周无异议后,再与农户签订禁伐协议。在剔除了不适合纳入天然林保护工程的44.7426万亩后,全县共区划天然商品林保护面积82.9373万亩,其中纳入天保工程补助试点范围的天然商品林面积79.4789万亩(其中个人天然林79.4293万亩,国有天然林496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