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望城“人才引力”背后的故事:海归圆梦创业梦工厂

来源:红网 作者:朱友芳 姚泽子 编辑:吕周阳 2018-03-20 15:54: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朱友芳 通讯员 姚泽子 长沙报道

  在长沙市望城区,有一家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黄金创业园,300余家企业入驻,年产值达到8亿多元,被国家科技部评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让人意外的是,这个发展成熟的基地,是被望城区人才战略吸引的一位80后“海归”创办,而他创业的过程正是望城“人才引力”引发人才磁场效应的有力注脚。

  长沙黄金创业园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科是“创二代”,回到家乡以前,曾在北、上、广、深打拼。当时,年轻的沈科完全有实力在外地打造出一片新天地。面对家乡的召唤,他毫不犹豫地带着创业的梦想和激情,踏上了望城这片热土。

望城引才聚才的创业梦工厂黄金创业园。

  帮扶助困 助创业爬坡过坎

  “吸引我的是这里完善的人才政策支持和产业链配套,还有浓厚的家乡情结。出国就是为了回国,我就是要把在国外学到的经验带回家乡,帮助更多的人创业致富。”沈科说。在办园过程中,置地花销大、征地拆迁任务重、前期建设多……难题一个接着一个,但在望城区委区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

  令沈科特别难忘的是,园区创立之初,企业发展迅速,订单激增,不少企业面临用人的大缺口。沈科当时很着急,一时半会儿到哪里去拉这么多人来做事呢?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望城区政府马上派相关职能部门来现场了解情况,收集数据,召开现场办公会,特事特办,带领企业负责人走进职业院校招聘人才。仅用了3天不到的时间,就解决了企业招聘普工难的问题。“原本以为这个问题需要做一个长期的工作去努力,企业都没想到政府在办实事、解难题方面效率这么高!”沈科说。

  现如今,黄金创业园里一栋栋创业公寓正拔地而起,到处都是繁忙的景象,这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创业梦工厂。沈科一步步将黄金创业园打造成了全区首家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逐渐成为了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的大舞台和产业发展的聚宝盆,无数小微企业正在创业园中经历着创业之初的“阵痛”,数千人在此完成了创业、就业。

  在“投资”人才、服务人才等方面,望城区一直诚意满满,不断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同时提前谋划,统计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定向培养、举办招聘会等多种方式,积极畅通人才柔性流动渠道,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招工成本。在人才工作中,望城区注重抱团化引才,发挥高端人才引领作用,形成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抱团效应,加快创新创业团队的引进和组建。

长沙黄金创业园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科。

  “望城引力”引发人才“葡萄串效应”

  作为人才引进的受益者,沈科也积极担当“招才大使”,帮助举荐、引进各类人才,同时也助推了园区进一步发展,形成了良性互动。

  2015年,汽车自动变速器领军人才康明创办的德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望城创业大赛,与黄金创业园结缘,随后来到园区,带来一批高科技人才,其中,企业80%的员工均为汽车工业领域内及工业设备领域的专业人士。2017年,企业人均年产值达到100万元。

  马良科技董事长周益安遇到融资难题,为了帮助他解决创业的后顾之忧,沈科积极联系当地银行,帮助其解决了2000万元的融资难题。目前,马良科技已成为创新创业企业的代表。

  在沈科的牵线搭桥下,成进汽车、思酷派、翼航无人机、德尚源、三瑞生物等一批明星企业纷纷在望城安家筑巢。沈科带领他的团队在吸引海外专家方面下功夫,把德国的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引入望城来进行交流,带来更多更好的创新项目。“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提振一个产业”,以才引才的葡萄串效应正在全区蔚然成风,人才磁场释放内生动力。

  近年来,望城区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优化创业环境,知人才所需、解人才之困、借人才之智,全区人才总量突破8万人,拥有市级“3635”高端人才8人,国家实验室4家,院士、博士后工作站6家,各类企业技术中心40家,助力望城连续五年上榜全国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百强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