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机构改革要学会“弹钢琴”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夏熊飞 2018-03-19 22: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1949年,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他借“弹钢琴”来比喻工作协调推进的重要性,反对“单打一”,强调全面和重点相统筹的工作方式。

  今年两会,国务院机构改革,无疑是“重头戏”。根据改革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大刀阔斧的改革,让政府机构成功“瘦身”,而能成功“瘦身”的秘诀之一,就是弹好了机构改革的钢琴。

  弹好主与次的钢琴。机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从整体着眼,格局要大,视野要广,抓住了改革的主要矛盾,牵住了改革的“牛鼻子”,就找准了改革的重点。一旦主要矛盾被攻克,次要矛盾也会在改革中迎刃而解。提升行政效能,改革就当刀刃向内。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了几个新机构,同时也合并和撤销了不少的旧机构。为什么这么改?表面看是为了“瘦身”,可实际上,这是基于整体效能而动的“大手术”。通过这次改革,机构更加精简,权责更加明晰,服务更加完善,简而言之,行政系统运行将更加高效。

  弹好利与弊的钢琴。改革必然会触及利益,因此,要衡量好机构改革的利与弊。这次机构改革,我们看到的是,机构的增加和减少,但是在这增减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利弊权衡。一些机构在改革中职能减少,权力减弱,而相应的,部分新增机构职能却在增加,权力也在增大。机构之间的利益如何平衡,职能之间的矛盾如何协调,权力之间的制约如何设计,这些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一道道关于利与弊的算术题。“择利而从之,选弊而弃之,或尽量转弊为利,让利大于弊”,是机构改革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弹好度与效的钢琴。成效是衡量机构改革的硬指标。机构改革到底是选择“大步向前”,还是“小步快跑”,是“壮士断腕”,还是“破皮流血”?改革的度如何把握?力度过大,是盲目冒进;力度太小,是隔靴搔痒。因此,机构改革必须“以效定度”,让改革行稳致远。当然,改革的度,在不同时期,面对不同对象,是不一样的。机构改革要审时度势,不能搞平均用力,该出重拳的时候,要下得了手,该关怀呵护的时候,也要俯得下身。换言之,改革当软硬兼施,优化机构配置,以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文/沈道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