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代表特写|湖南名医张涤的忙碌两会 采访他跟挂号一样难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 编辑:陈雪骅 2018-03-18 01: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一医院主任医师张涤。

  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 北京报道

  提到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一医院主任医师张涤,“一号难求”“药到病除”“良心医生”可以说是长沙市民最直观的印象。

  全国两会期间,约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张涤,其“难度”一点也不亚于挂他的号子。

  因为在医疗界的声望,让前来采访他的记者络绎不绝,经常是提前二三天就已排满了档期,加之在京期间的张涤还时常挤出休息时间接诊前来看病的患者。

  这不,3月3日下午,前一天刚到北京的张涤就在驻地宾馆接诊了一名小患者,家长甚至专门带着听诊器来看病。一番望闻问切后,张涤现场给家长开了一个药方。

  据统计,两会开幕后的这十多天里,张涤共接受近十家媒体的采访,接诊患者十余人次。以至于记者预约了四次,才得到采访机会。采访中,对于记者提及的“名医”一词,张涤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如果真要给他加个头衔的话,那应该是“民医”,“救死扶伤,为民效力本是医生的应尽之责”。

  日常:每天接诊200个病患,加班一小时是常态

  提前半小时上班,推迟半小时下班,这可以说是张涤的常态。

  因为平均每天200个病患的接诊量,让他不得不延长上班时间。“就按平均每个病患接诊三分钟来算,一天200个也得将近10个小时。”张涤补充,更何况自己接诊的大部分都是3岁以下的幼儿。在医学界,儿科又被称作“哑科”。很多小患者都不能很清晰地表述自己的状况,无形之间增加了接诊的时间。

  为尽可能地挤出时间来接诊,减少去洗手间的次数,张涤介绍,自己每天基本只喝两杯水,每次口渴的时候,基本都是抿一小口。

  此次赴京履职,如何才能尽量不耽误前来就诊的病患?为此,张涤想了很多办法:对于需要复诊的慢性病患者,每天都安排了助手坐诊,提供各种咨询;对于急性病患者,则提醒他们要根据情况,及时到其他医生处就诊……

  尽管这样,仍有不少专程前来求助的病患。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刚结束,回到代表驻地的张涤没有回房间,便匆匆走进驻地宾馆的会客室。

  等待一小会后,会客室里,一位姓夏的长沙市民紧紧握住了张涤的手。原来,夏先生的小儿子一月份被诊断为肝母细胞瘤,在北京某医院化疗。因为化疗过程中孩子出现肺炎等症状,专程过来向张涤求助。

  “我并不知道张教授在北京开会,我大儿子找张教授看过病,正好我朋友告诉我张教授在北京,我马上给他发了信息。”让夏先生非常感动的是,张涤很快就回了信息:“对于我的请求,他二话不说直接说要我来宾馆找他,他有办法。”

在代表驻地宾馆,张涤正向患儿家属询问相关情况。

  感慨:不是我有“特异功能”,神奇的是中医药

  基本不开检查单、从来不输液,每副药只需几十元,在小儿肺炎、咳嗽、哮喘等疾病上治疗效果显著,这些都使得今年47岁的张涤成为年轻妈妈心中的“名医”,各地患者络绎不绝。

  “不是我有‘特异功能’,神奇的是中医药。”张涤说。自己的火爆,其实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医的火爆。比如近期流感肆虐,很多孩子中招,高烧不退。但许多张涤接诊过的患儿,通过中药辅以推拿、按摩、药敷等中医治疗,不用拍片子也不用抗生素,都痊愈了。

  当儿科医生,张涤已经与小患者们打了20多年交道,对于现在儿科医生短缺的现象,他很理解。“工作强度大,职业风险高,收入也偏低,经常一个孩子看病,一家人全来了,问起病情,一个比一个急。”但他也认为,儿科医生其实也很有成就感。

  张涤介绍,有一次,娄底一名小患者,因“反复发热1月,伴视力下降、肢体瘫痪1周”诊断为“结核性脑膜炎”,在某医院治疗半年多,花费达30余万元,家里负债累累。濒临崩溃的家人带孩子找到张涤,经过一年半的中药治疗和调理,孩子不仅治好了病,还跟同龄小朋友一样“能说会唱”。“这样的孩子特别多,他们的康复给每一个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希望,也让我觉得很欣慰。”

  建议:全面恢复中医儿科本科专业的招生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如何充分发挥中医在儿科领域的作用,成为张涤此次提交的建议之一。

  众所周知,这些年,我国儿科医护人员短缺的窘境一直存在。国家卫生部门的一项数据显示,平均每千名儿童仅有0.55名儿科医师,与每千人2.3名医师的全国平均水平都相去甚远。

  “我所在的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是国家重点中医专科。但参加院中医儿科住培的医生比率,也呈逐年下降趋势。”张涤介绍,有专家估算,当下我国儿科医生缺口达20多万。随着“两孩”政策的放开,“供需”矛盾将更加紧张,缺口可能会达到30万人。

  中医是我国传统医学,其在儿科领域有独特优势。如果中医能及时补进,对缓解儿科医生短缺、保障儿童健康将发挥重要作用。

  为此,张涤建议,应该积极引导中医院校加大儿科教育的投入,全面恢复中医儿科本科专业的招生。可参考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的做法,公费定向培养中医儿科医师。加强县、乡、村(社区)卫生机构中医儿科能力的建设。这些基层儿科的医生,可通过政府组织,到有条件的三甲中医院进修轮训。通过这些手段,提升基层中医能力,力求做到小病不出社区,从而部分缓解儿科医生短缺问题。

  同时,总结中医儿科临床用药经验,鼓励、支持开发儿童中药剂型。对部分临床急需的儿童中药适宜品种、剂型、规格,建立申报审评专门通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