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幸福的声音】吴端华:作为一名工匠 技术被肯定是件很幸福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徐丹 2018-03-17 12:2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吴端华的建议也始终围绕着他所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展开。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北京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还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那么,人们心目中的美好生活是什么样的生活?幸福又是怎么奋斗来的呢?

  3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汽车株洲分公司维修工、高级技师吴端华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工匠,他的幸福就是自己技术又有了新的提升,被认可、被肯定:“脚踏实地,通过自己努力换来物质的满足和精神的丰足,这就是美好生活。”

  吴端华成长在农村,父亲过世早,所以他很早就出来上班挣钱自立了。“母亲一人拉扯着我们两兄弟不容易,所以那时候农村里插田、双抢等活我们都干过。比较穷,所以懂事早,后来有机会学汽车修理,我也特别珍惜,就是比别人肯用心、肯钻研一些。”

  在那段时间里,除了汽车维修工作,吴端华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无线电技术,做过交流电工。“后来,进北汽株洲分公司工作,我之前所学的这些,给我奠定了一些基础,专业相对比较对口,发挥了我的长处。”

  如今,吴端华在汽车维修与自主创新成果的开发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所在的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吴端华创新工作室”,他自己也先后被评选为株洲分公司一级工匠、北汽集团技能人才、株洲市技能大师等荣誉,并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我们是赶上了好时代,能够通过我们自己努力,去换来幸福生活。”吴端华说,现在,他通过自己奋斗,已经买了房子,有了老婆孩子,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安居又乐业了!作为一名工匠,我已经很幸福了。”

  吴端华说,往后,他将争取在技能和创新上更上一层楼。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吴端华的建议也始终围绕着他所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展开。他建议动力电池标准应该从更深层次进行统一,包括电池组的外形尺寸、固定方式、接口、BMS协议等,乃至动力电池可实现快速拆装的固定方式、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接口。他建议设立专门的协调机构推进充电设施建设。他建议国家应该设立一个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联合研发的平台进行资源整合。他建议加大对汽车人才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并认为产教融合是重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