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侨界委员:让华侨华人成为“一带一路”推广大使

来源:人民网 作者:单薇 编辑:刘飞越 2018-03-16 14:41:1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单薇) 12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侨联界别的开放小组讨论会中,委员们纷纷表示,华侨华人在海外有丰富的政经人脉关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天然优势。委员们建议,让华侨华人成为“一带一路”推广大使,搭建华侨参与“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拓展侨胞参与“一带一路”的途径。

  建立当地信息服务网络 鼓励更多华商参与“一带一路”

  3月6日,在全国政协举行的记者会上,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表示,“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有一个很关键的人群,就是生活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将近4000多万的华人华侨,他们勤奋努力为所在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很多贡献,同时他们心系故里,奉献家乡,为国家的改革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侨界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是有优势的,也是有热情的。这是广大海内外侨胞、海外华侨华人共同的呼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在开放小组讨论会中说。他提到,改革开放40年中,侨资侨智对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改革开放的第一桶金就是由华侨提供的。现在,很多侨资企业都在为“一带一路”建设谋划、构想,甚至有具体的行动。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多是海外华侨的集聚区,同时也是华商实力最强的区域,据有关资料显示,东南亚华商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1.2万亿美元左右。他们不仅经济实力雄厚,还具有比较广泛的政商人脉关系。所以,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沟通连接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天然优势。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重庆市委副主委丁时勇在会议中表示。

  他建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信息服务网络,收集包括产业政策、市场规则,文化风俗等方面的信息,为要“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参考。同时,组建法律、会计、商务咨询等中介机构,还可以聘请当地的华侨华人作投资顾问,帮助企业发掘市场投资,规避风险。另外,还可以出台融资、投资、保险、通关等优惠政策,鼓励中方企业与华商活动,建立境外园区。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建议“一带一路”规划多元主体合作模式,吸引更多的国家的更多组织参与。“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通过民心相通,可以吸引更多民间企业和民间资本加入。建议发挥华侨华人的经贸优势,让华商更多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她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注重人才交流

  “华侨华人既熟悉所在国的政治、法律、文化环境,也对中国的情况十分了解,因此,他们是‘一带一路’中天然的沟通纽带和桥梁。”丁时勇在讨论中说。他建议,增进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要发挥华侨华人牵线搭桥的作用。比如,可以鼓励华侨华人和中方合作,共同创办华文学校;设‘一带一路’专项基金,加强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和中国出国留学的往来。

  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认为,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急需大量语言、金融、法律等方面的人才,华侨大学正好可以大力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华侨大学还举办了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培训班,到目前为止,已培养了将近800名高级中文人才。

  “我很赞同‘一带一路’这个倡议,我们可以利用华侨关系,搞好民间外交。”全国政协委员、庄士集团主席庄绍绥在采访中对记者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洪氏集团副董事长洪明基提到,香港在高端服务业,尤其金融、会计、法律、投行领域,具有很强的人才优势,香港要在“一带一路”中当好“超级联系人”这一角色。

  为海外侨胞参与“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法律支撑

  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认为,华侨华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在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方面尤其具有优势。他表示,今后涉侨部门要搭建华侨管理、参与“一带一路”的平台,包括信息平台、项目的平台、华侨华人社团、学校等,来实现精准对接项目落地。

  他还透露,国侨办已通过举办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东盟华商会、华博会来促进内外对接,并实施“一带一路”“人脉工程涵养计划”和“一带一路”“双语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另外,还举办了“一带一路”华商、侨领、媒体专题研习班,推动成立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等。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在与委员们讨论会中特别提到,外交部要为侨胞在海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获得当地更有力的法律支撑。“在海外承包的项目,有些成功,有些失败,其中一个关键,就是能不能充分依靠当地的法律资源。我国驻外使领馆在这方面掌握不少宝贵的信息,使领馆要把风险了解在前面,为海外侨胞在海外创业提供更好的法律支撑。”他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