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举措新作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郑珂 2018-03-15 12:33:09
时刻新闻
—分享—

  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唐良智代表(重庆市市长)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我们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这一重要指示,涵盖经济与社会、城市与乡村、自然与人文等各个方面,为重庆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推动高质量发展,核心要义是全面践行、一体贯彻新发展理念。崇尚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注重协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倡导绿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厚植开放,建成内陆开放高地,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推进共享,保障和改善民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通过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优化城乡总体规划,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市群。提升城市设计理念,优化城市空间开发,建设经济规模与城市规模大、经济功能与生活功能强、城市建筑与生态环境美的高品质城市。推进大城智管、大城细管,让重庆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城市。

  本报记者王斌来李坚整理

  扛改革大旗 谋人民幸福

  沈晓明代表(海南省省长)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必须把改革开放的大旗一扛到底,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勉励我们,“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海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省域“多规合一”为引领,把海南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泛南海国际贸易和航运枢纽。全面推行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努力营造公平、高效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海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12个产业,构建有自身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正在推进的环岛旅游公路建设,以路为“线”,串起滨海景点和驿站;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引进全国优秀医疗团队,创建“超级医院”。此外,海南正在培育以南繁育种为代表的热带高效农业、深海科技及产业、航天科技及产业等“陆、海、空”三个未来的高新技术产业。

  绿水青山是海南生存发展的“金饭碗”。海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最严谨的规划、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本报记者闫旭整理

  发挥独特作用 推进维稳戍边

  彭家瑞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

  习近平总书记对兵团工作倾注大量心血,多次专题研究兵团工作,对兵团提出了“三大功能”“四大作用”的新定位、新要求,作出了全面深化兵团改革、推进兵团向南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

  5年来,兵团坚持以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为指引,牢牢扭住围绕总目标发挥特殊作用这个根本,强化维稳戍边看家本领,坚定深化兵团改革,加快向南发展步伐,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3%。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各援疆省市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的结果。

  未来的发展方向,千难万难还是向南。向南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兵团提出的明确要求,下一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贯彻落实兵团向南发展规划纲要,把聚集人口作为核心,把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作为主要途径,推进产城融合,优化产业布局,坚决打好向南发展攻坚战。

  本报记者杨明方侯云晨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5日 13 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