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知识产权有效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人民网 作者:车柯蒙 编辑:redcloud 2018-03-14 14:36: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车柯蒙)今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次全会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上,有记者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提问: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国企业将如何更好地运用知识产权来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申长雨表示,近些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企业对专利技术的转化运用也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局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推进相关工作。

  首先,我们在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的改革,构建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权益分配机制,从根本上调动权利人和各类创新主体实施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统计,去年仅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就超过了15000项,成交额突破了1400亿元,同比增长将近10%。

  二是加快建设和完善知识产权的运营体系和运营平台,促进知识产权的综合运用,包括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收购托管、交易流转、质押融资、专利导航、分析评议等这些综合性运用,要提供平台的支撑。

  三是大力促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包括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移动通信等。目前我们国家仅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2.4%。此外,我们还围绕一些重点领域,利用人工智能、北斗导航、节能环保等领域,建立了知识产权联盟,有效地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