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半月谈:在天府之国当个新时代农民,挺好!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涂文全 叶含勇 编辑:redcloud 2018-03-13 15:1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叮咚、叮咚……”成都市蒲江县两河村电商服务中心内,24岁的陈诗远正在电脑前处理着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国外的新订单。春节前,正是两河村柑橘丰产时。

  10年前,陈诗远最大的梦想是大学毕业后在城里找份“有出息”的工作。如今,他回到两河村接手村里的电商平台管理,当上了“新农人”。在越来越多陈诗远的带动下,2017年,两河村几乎家家住小别墅、户户有小轿车,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小小两河,折射出成都乡村振兴的大突破。有效供给能力显著增强,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有效提升,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壮大,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让农民过上城里人也羡慕的生活”,一条具有成都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正在天府沃野上延伸。

  制度创新实招迭出

  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年来,成都高擎一系列“国字头”改革试验区的大旗,超前探索、积极创造,目前已全面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等农村产权确权颁证,并在全国率先成立农村产权综合交易平台——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

  在此基础上,成都探索出以“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社会化服务”为核心的“农业共营制”,全面启动“两股一改”农村集体资产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招精彩纷呈。

  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社区是成都市最早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的社区。以农村土地股权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对集体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造为主要内容的“两股一改”,带给农民的是实实在在的财产权利。

  据天乡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丽介绍,社区将集体所有的经营性资产、集体土地按“土地股”“资产股”和“商铺股”量化到2367名依法依规确定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上,“此外,我们还探索了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继承、有偿退出、抵押、担保四项权能改革”。

  45岁的尹春艳是土生土长的温江万春镇人,从普普通通的农民“变身”为保洁公司主管和学校讲师,一年收入有20万元左右。她算起收入账来笑逐颜开:“2017年,单是股权一项,我们一家三口每人就能挣4000多元,这里边土地租金有3000多元,铺面租金还有将近1000元。”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天乡路社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000元左右,个人获益的同时,也实现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

  政策支撑“软硬兼施”

  “对照城乡融合发展要求,我们城镇体系发育还不够完善”“对标先发城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有待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不高”……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仅20天,成都就召开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把成都农村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摆出来理清楚。

  站在城市和农村“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成都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路径,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居民收入均衡化、要素配置合理化和产业发展融合化。以全域乡村规划提升、特色镇(街区)建设、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大地景观再造等“十大重点工程”为“硬件”,以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公共产品服务生产供给机制改革、农村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五项重点改革”为“软件”,成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围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顶层设计,今后5年,成都将通过一系列“大动作”,力促农业提质增效。其中,包括打造食品饮料、休闲旅游、农产品物流、农村电商和饲料加工5个千亿元产业集群;让成都成为农业品牌的设计之城、以品牌运作资源的农产品集散之城;力争5年内,全市新型职业农民达20万人、乡村工匠5万人、农业职业经理人2万人;建成1000个特色林盘聚落,新建天府绿道1500公里……

  文创新添乡村风情

  漫步在成都市西南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称的郫都区三道堰镇青杠树村,竹林掩映间可见层次极其丰富的林盘群田园景观。依托现有林盘布局,青杠树村在居住点规划中贯彻一条铁的准则——“不改变田园肌理,不破坏河流沟渠,不砍伐成型竹木”,让村子既保留着传统川西坝子特色,又展示原汁原味的传统川西农耕文化精华。

  作为川西地区代表性的乡村景观,川西林盘具有丰富的美学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以“整田、护林、理水、改院”为主要内容的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让一批川西林盘重获生机,正是成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大重点工程”取得的实绩。

  乡村家园之美,不仅在生态环境的优美,还在于文化风情的活力。借来“文创”东风的蒲江县明月村,仅用3年时间就从穷乡僻壤转变为一方“文艺热土”,6.78平方公里的诗意田园上“陶艺手工艺文创区”、“林盘民居创客院落”、“茶山竹海松林保护区”交织,吸引了众多游客。地处川西旅游环线的幸福公社办起了成都农业创客中心,农耕体验的主题农业休闲公园红火开张,众多文创企业纷纷入驻,城市反哺农村在此成为现实。

  成都还有更大的气魄。2018年初,全国首批、四川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都江堰天府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全面启动核心示范区建设,位于综合体内的“玫瑰花溪谷”风貌已经初步呈现。根据规划,项目将打造1个功能服务区、1个滨水观光带和1个游步道观光浏览带,以及6个玫瑰花主题观光园。项目负责人朱本胜说,项目盘活了38户农户的25个林盘和297亩退耕还林地林木资源,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

  “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的指示言犹在耳,城市与乡村日趋水乳交融的成都,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农业农村画卷,正在天府之国次第展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