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住湘委员提案盘点丨聚焦“三大攻坚战” 开出“四味药”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黎鑫 编辑:李丽 2018-03-13 15:21:23
时刻新闻
—分享—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外合影。

  红网时刻记者 王敏 黎鑫 北京报道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吹响动员号,2018年政府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根据对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梳理,时刻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绝大部分聚焦“三大攻坚战”,紧紧围绕民众钱袋子的安全、贫困人口的脱贫、青山绿水的重建提出“战术”。

  在“三大攻坚战”之外,有关医疗、教育等民生话题也依然是今年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常规内容。

  【关键词一】防控金融风险

  完善前瞻金融立法 堵截不法企业“钻空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未来3年三大任务之首,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对于防范金融风险的手段,委员大多聚焦金融系统本身,建议控制货币总量、控制信贷增量等,以及行政部门补齐短板漏洞,针对风险种类加强监管,治理金融乱象。

  然而,在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看来,不少企业为追逐利益而违反金融监管,造成一定的金融乱象,主要原因是没有强有力的立法对其进行约束。

  “金融立法的前瞻性不够。”袁爱平告诉记者,目前关于金融机构资金运用的规定主要是国务院及相关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这些规定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金融产品越来越丰富,很多都被规避或绕过。

  为此,袁爱平提出建议立法规范金融机构资金运用。他表示,相关立法要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根本,增设或修改关于资金运用的相关条款,强化违反资金运用规定的相关责任,提高相关规定的法律效力。

  同样提出“金融立法”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他重点关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建议加快制定“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条例”,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科学界定地方政府事权。

  【关键词二】精准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村民居民一个都不能少

  “三农”问题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众多提案中,扶贫和乡村振兴内容相互交叉,大家普遍认同,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应该有机结合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杨维刚在调研中发现,两类人员在扶贫中容易被忽略:非驻点扶贫村的贫困人员和驻点扶贫村的非贫困人员。他建议中央统筹考虑,在突出贫困村、贫困户的同时,出台有关政策,对非贫困村、非建档立卡贫困户适度扶持。

  同时杨维刚呼吁,在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也别落下一个城市困难居民,要关注城市特困人群的生存保障问题。

  在具体措施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建议,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商的特别政策扶持力度,使电商真正成为深度贫困地区超常规发展旅游、农业、工业和商贸流通的新动能、新引擎。

  同时,潘碧灵还建议,要完善小额信贷管理办法。根据规模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发展实际,适当调高小额信用贷款的发放额度。

  部分群众“精神贫困”,已成为脱贫攻坚的突出矛盾。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认为,不仅要从物质上扶贫,更要注重精神扶贫,要用教育扶贫暖心工程、技能培训强心工程等扶心工程彻底斩断心理穷根。

  【关键词三】污染防治

  湖南已就大气、水、土壤防治制定了年度攻坚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

  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对这样一个重大命题,委员们的“战术”各不相同,有的建议从大局出发,从宏观的角度进行调控,有的则建议打算分而治之,逐个击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建议,系统化、针对性地构建生态文明标准体系,大格局、多主体地推动生态文明标准实施。

  目前,湖南已就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分别制定了新的年度攻坚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这些方案和计划即将出台。其中,大气重点整治长株潭,水污染主治洞庭湖,重金属和土壤污染防治重点针对湘江流域。

  陈晓红认为破解湘江流域长期以来的水污染防治难题要注重标准指导与分域施策;潘碧灵请求国家对长株潭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给予资金支持;杨维刚建议对湖南省部分经认定属于重度污染、纳入严格管理类别的耕地,加强技术支持和指导。

  针对环境保护督察,潘碧灵还提出了新的思路,借鉴中央巡视的成功经验,在当前全面覆盖的基础上,开展“发点球”“回头看”的督察,同时把督察情况纳入到党政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中,把中央环保督察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指标。

  【关键词四】职业教育

  落实减免税政策 破解职校生实习难

  今年,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都不约而同地关注了职业教育,在联名提案里,有关职业教育的提案就有两个。

  职业教育是与产业经济发展关联最为紧密的教育类型,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发达国家都有着现代化的职业教育体系,特别是德国发达的职业教育体系为其现代产业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然而,由于诸多问题,中国当前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与现代产业经济体系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张大方等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建立支撑现代产业经济发展的现代职教体系,推动职业教育与重点产业领域深度对接,出台职教人才引进及毕业生政策,给予企业和职校一定的支持。

  “当前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实践难,学生到企业岗位实习难。”具体到如何调动行业企业参与校企合作育人的积极性,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雷鸣强等提交提案,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法律政策,明确企事业单位接收职业院校教师实践和学生实习实训的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的税收减免政策,让校企合作双方充分获得产教融合的实惠,形成多赢共赢共生发展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