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代表声音】刘妍清:地方军工企业应享受和中央军工企业同等待遇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陈彦兵 编辑:刘威成 2018-03-12 20: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兵器跃进机电有限公司科技开发部项目负责人刘妍清。

  红网时刻3月12日讯(记者 李慧 陈彦兵)“国家加大对地方军工企业投资力度,出台激励政策解决人才断层、年龄断层的难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兵器跃进机电有限公司科技开发部项目负责人刘妍清为地方军工企业发声,这也是很多国企在转型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

  2001年湖南省通过整合在湘地方军工成立了湖南兵器集团公司。集团公司目前是集科研、开发、生产于一体的国内轻武器重点单位,现在形成了某型自动武器、警用武器和特种弹药等五大类别,是多种武器装备的国内唯一生产单位,科研技术水平处于全国地方军工先进行列。

  但地方军工集团面临着转型发展的诸多问题,由于历史原因,地方军工是一个小众群体,长期得不到应有的关注和重视,得不到与中央军工同等的政策扶持,可以说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刘妍清指出,在军工项目竞标立项等方面,我们既要与实力强大的中央军工竞争,又要同包袱轻机制活的民营企业竞争,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十多年来国家对中央军工研发投入、技术改造资金支持力度很大,而地方军工的费用主要依靠自己省吃俭用。”类似湖南兵器跃进机电有限公司“举家搬迁”背负贷款,刘妍清坦言,这制约了企业发展和改制重组工作。她认为,地方军工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给予与中央军工平等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在国家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契机中,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妥善解决地方军工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大对地方军工企业的支持力度,提高竞争公平性。

  除了缺资金,缺人才也是发展中的瓶颈。“目前存在着人才断层、年龄断层的问题,招不到人,招到人也留不住。”这也是国企普遍面临的问题。她建议,政府给予激励人才政策,比如干满5年给予多少奖励,干满10年给予多少奖励,激励人才在企业特别是地方军工企业长久干下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