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取消七座以下私家车年检可行吗?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2018-03-11 00:06:1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长陈训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取消七座以下私家车年检的建议》。他认为机动车都是经过严格的出厂检验以后才流入市场的,包括对汽车的安全性能等都作了严格的检测。大多数私家车车主,都会考虑自身及家人朋友的安全,不但常做汽车保养,且稍有问题都会自行修理,不会等到该年检的时候才去理会这些安全隐患。(3月10日 澎湃新闻网)

  客观讲,随着造车技术的不断升级,汽车整装工艺也越来越精密化,无论安全性能、整体车况,还是使用年限等,较之以往都有了质的提升,加之公众对于自家车辆的爱惜,私家车安全隐患确实减少不少。基于这点考量,取消七座以下私家车年检似乎并无不可,但我们仔细分析,却不难看出,取消年检其实会面临更多问题。

  首先,大部分私家车每行驶5000—10000公里都会进行一次保养,这些保养项目主要是针对汽车安全性能而设定,安全性基本可以保障。但有三点问题必须正视,一来,不少私家车会选择相对便宜的路边店进行保养,品质上难有保障;二来,保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是否维修决定权在车主,任何维修店都没有强制维修权,这点无疑也会留下隐患;三来,汽车保养项目并不包含尾气排放是否超标,也不包含车辆是否进行过改装,不通过年检的检测这些问题就会始终留存。

  其次,交通违章记录的处理与年检是强制挂钩的,不处理违章记录就无法通过年检,虽然这种“捆绑式年检”会让车主心有不喜,但从成效来讲,也确实对违章行为形成倒逼,如果缺少这一“关卡”,仅通过发短信、寄信件,恐怕很难对违章司机形成约束,这点无疑是强制年检的一大好处。

  此外,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作为一项最基本的保险品种,保费多是在车辆年审时进行收取,如果取消年检,难保有一些自以为是的“老司机”不再购买保险,倘若发生交通责任事故,对当事人家庭而言都是一种“灾难”。

  所以,笔者认为,从当前社会整体环境看,取消七座以下私家车年检并不可取。真正需要做的有四点:一要进一步规范车辆年检流程、提高年检效率,让车主年检不再“拥堵”;二要开放车辆年检过程,向社会公开年检标准,让年检公开透明,并开通官方复检机构,对车主有疑义的车辆进行免费复检,让车主少花冤枉钱;三要采取更有力管制机制,严打“黄牛”,彻底消灭“年检一次不过,交钱就过”的潜规则,让车辆真正细查严检;四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惩“走过场”“有后门”的车辆年检机构,对屡教不改的甚至可以进行取缔,还车辆年检良好市场环境。

  当然,建议的初衷很好,目的还在于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但在社会环境、市场秩序、车主自觉意识等条件并不成熟的情况下,还是慎重一点、稳一点比较好。

  文/陆仁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