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建功新时代的“湖南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赤子 编辑:田德政 2018-03-10 11:12:1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8日下午,湖南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吸引了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美联社、日本NHK等99家中外媒体的141位中外记者前来采访。(3月8日红网)

  中外记者的镜头纷纷聚焦湖南,湖南代表团这次媒体开放日活动,展示了湖南建功新时代的开放自信形象,传递了湖南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坚定信心。杜家毫代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关于湖南推动高质量发展亮点提问,向中外媒体集中展示了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故事”。

  过去的2017年,湖南省“创新引领”和“开放崛起”精准发力,经济运行展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良好“气质”,创新和开放“双引擎”驱动湖南经济迈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从提出到实践,在湖南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湖南经济逆势上扬、活力四射。这体现了“三个必然”: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湖南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科学运用的必然结果,是对湖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省情的准确把握的必然结果。创新和开放“双引擎”一经驱动,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得以放大。

  契合了新时代的新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湖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引领,深刻把握发展逻辑和规律,经济工作始终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开放崛起“元年”,湖南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移动互联网、激光陀螺、北斗卫星导航等一批产业新增长点“百花齐放”,一张张靓丽名片尽显风流,高度契合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顺应了创新开放大趋势。当今时代既是创新的时代,也是开放的时代。不沿边,不沿海,不东不西,内陆省份的区位缺陷,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短板、竞争的劣势。但湖南深刻把握创新与开放这一新时代主旋律,视创新为湖南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视开放为湖南加快崛起的必由之路,设计推出“1+2+5+N”的开放崛起推进体系,设立联合基金,率先全国设立创新奖,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出创新与开放高效“组合拳”,湖南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呈现追赶式跨越发展态势,创新型经济新体系逐步构建。

  引领了湖南经济新发展。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到2017年10月,湖南省委出台《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湖南省深度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双轮”驱动,抓住了湖南发展的主要矛盾,激活了新时代湖南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2017年前11月,湖南实现进出口总额2161.8亿元,同比增长49.2%,增幅居全国第二,1400多家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额居中部第一,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及专项数量居中部第一,全面开放的浪潮,让湖南收获了硕果。湖南正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华丽转身,形成了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建功新时代,建设新湖南。在创新引领和开放崛起“双引擎”强力驱动下,围绕“五个强省”的发展目标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湖南必将交出更多的精彩答卷。

  文/赤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