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牢记总书记嘱托 交上湖南精彩“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寥若星辰 编辑:田德政 2018-03-10 11:08: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讨论审议时,对湖南工作提出了“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湖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两年后的2018年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展示湖南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取得的显著成就,回答境内外记者关心关注的问题,交上湖南精彩的“答卷”。

  两年来,湖南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紧密结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三个着力”重要指示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视察湖南时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落实。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跨上3万亿元台阶,达到3.46万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由2012年的13.4∶47.7∶38.9调整为10.7∶40.9∶4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4565.7亿元,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近5年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共获国家科学技术奖94项,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铁动力与控制系统、中低速磁浮等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湖南“答卷”精彩纷呈、硕果累累。

  落实“三个着力”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真抓真改、苦干实干,推动在落实落细落小中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下大力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坚决关停并转钢铁、煤炭、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一批落后产能,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20多个月减少,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不断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2017年为企业减负920多亿元。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群众获得感,兴办了一大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017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9.5万。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贯彻“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大力实施五大开放行动,着力变区位优势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对湖南提出了“一带一部”的崭新定位,从战略高度重构湖南经济发展新坐标。近年来,全省紧紧契合“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大力实施对接500强、对接“新丝路”、对接自贸区、对接湘商会、对接“北上广”五大具体开放行动,把扩大开放与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变区位优势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推动湖南在开放发展、协同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

  下一步,湖南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三个着力”“一带一部”重要指示要求,牢记殷殷嘱托、牢记职责使命,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落实、开花结果,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进程。

  文/寥若星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