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深读两会:个税改革就是要让更多人分享发展成果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博洋 编辑:郑珂 2018-03-10 09:34: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每到两会,提高“个税起征点”总能成为备受大众关注的话题。在今年的财政部记者会上,除了“个税起征点”, “增加专项费用扣除”也引发了各界的关注,个税改革让更多人分享发展成果的信号已经显现。

  “个税起征点”的变化反映了我国大多数居民生活水平的变化

  过去公众关注的“个税起征点”实际上应该被称为“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就最广大的上班族来说,这个标准就是扣除基本生活开支的标准,也就是说,“个税起征点”的变化反映了我国大多数居民生活水平的变化。随着收入增加和基本生活开支的不断增加,“个税起征点”从过去的800元提升到1600元,从1600元提高到2000元,再到目前的3500元,反映了我国经济的稳定向前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消费水平的稳步提高。

  “怎样提高起征点,提高到什么程度,我们会根据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来确定,并提出一个政策性建议。”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记者会上表示。

  新增“专项费用扣除”为的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

  除了“个税起征点”,更应该受到关注的是“专项费用扣除”。实际上,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一直都存在,比如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以及一定的限额以内的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健康保险等。但是我们看到,这些既有的税前扣除基本都是针对纳税人个人而言的扣除项目,而本次的“专项费用扣除”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为子女教育和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很明显,此次提出的“专项费用”扣除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这也是本次个税改革的一个突出亮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我国新出生人口达到1723万人,比“十二五”期间的年均出生1644万人的数字多出100多万。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新出生的人口,有51%是二孩儿。相关专家也指出,群众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受经济社会因素影响更加明显。有调查显示,养育成本高、托育服务短缺且价格高昂已经成为群众不愿再生育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家庭和个人层面,通过对子女教育支出的专项扣除,可以减轻已有子女家庭的负担,让他们少缴税从而实际收入得到增加,同时也可以提升暂无子女家的生育意愿庭或者已有一孩儿家庭的再生育意愿,缓解他们对于子女教育开支的焦虑情绪。

  从国家层面,不仅体现了国家对居民家庭的照顾,也让国家的人口结构能够长期维持合理的良性发展,而人口的结构稳定和良性发展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

  所以,增加专项费用扣除,减轻家庭负担的这项个人所得税改革是一项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利国利民的改革措施。

  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将让纳税人负担更合理

  “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还将要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征税的模式,这次改革会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史耀斌指出。

  这就是说,新的个税税制将会是把一些劳动性的所得,比如说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等这些劳动性的所得作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再确定一个基本减除费用也就是起征点,然后在再进行征税。通过改革,尽量减低中低收入人群的税负负担,减少高收入人群收入高纳税少的不合理现象,让纳税人的负担更为合理。

  据了解,税收改革方案将会加速启动,同时个人所得税的修法也将启动。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建立和逐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再适时适当增加专项扣除的项目,我国的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的税负将更加合理,让更多的人更合理地分享国家发展进步的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