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六部门负责人回应社会关切(部长通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彭训文 编辑:郑珂 2018-03-10 09:33:1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后,6名部长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编制基本完成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谈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已基本完成,相关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相关机制政策举措正在密集磋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他表示,下一步将加快编制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专项规划。同时,将推动建立一个及时解决建设发展过程中矛盾困难的决策机制和工作层面的协调落实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群策群力,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大湾区和城市群。

  ■安排220亿元医疗救助专项资金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健康扶贫是一项长期任务,下一步要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进一步完善精准脱贫措施,加大攻关力度。

  李斌说,首先是构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今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标准增加40元,其中一半要用在大病保险上。李斌透露,今年国家安排用于医疗救助的专项资金大幅度增加,总额达220多亿元,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用于提高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水平;同时,大病集中救治的病种也将进一步扩大。其次是将“输血”和“造血”紧密结合,重点帮助贫困县加强急需的专科建设。最后是改革基层人才职称评定办法,逐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收入待遇。

  ■全力应对突发天气情况

  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目前全国有25个省份在去年底建立了河长制,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局面基本形成。下一步,水利部将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今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湖长制,让河湖焕发新生机。

  在谈及今年防汛抗旱总体形势时,陈雷表示,从目前气象水文预测看,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情况可能会多发,洪涝、干旱并重,台风生成和登陆个数可能会偏多,影响也会偏重。国家防总、水利部对此已提前做出安排,以保证及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天气情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损失。

  ■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深入,中国市场主体大量增加。预计到3月16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总量将达1亿家。今年,商标注册周期将从原先9个月压缩到6个月,并开通商标注册全程电子化,目前通过网上注册已达80%。工商总局将加强管理,进一步简化商标注册程序。

  在谈及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时,张茅表示,目前已在全国部署将外商投资企业的备案和发放营业执照合并,并于7月1日在全国统一实施,有些地区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实施。

  ■银行资金“脱实向虚”趋势基本遏制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目前,银行资金“脱实向虚”趋势基本上得到遏制。去年,银行业资产增长8.7%,实体经济贷款增加12.6%,达14万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增速超过总体平均增速,制造业贷款扭转负增长局面,基础设施贷款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建设贷款也增长较好。

  郭树清指出,银行是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战场,重点要把杠杆率稳定下来。企业、政府杠杆率要降低,居民家庭杠杆率也需要降低。

  ■惠港澳居民政策措施会陆续到来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表示,随着港澳逐渐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港澳与内地各方面交流合作日益深化,中央支持港澳发展、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政策措施会陆续到来。

  张晓明说,“一国两制”已经赢得了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拥护。中央政府贯彻执行“一国两制”的决心和诚意毋庸置疑。从港澳现在实际情况看,更需要强调的重点,是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和执行要全面准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