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央广网丨还洞庭湖一湖清水 坚定不移

来源:央广网 作者:孙莹 编辑:李丽 2018-03-09 14:4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毫代表:还洞庭湖一湖清水 坚定不移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孙莹)今天(8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开放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回答记者关于洞庭湖生态治理进程的问题时表示,洞庭湖的生态保护不仅牵动着湖南人民,也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牵挂。最近大家可以看到,洞庭湖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鸟儿回来了、麋鹿回来了、中华鲟回来了,看到这个场面,由衷欣慰。

  杜家毫说,曾几何时,洞庭湖的生态令人堪忧,大量的网箱养殖污染了湖水;洞庭湖的芦苇是造纸的原料,一些造纸厂、纸浆厂废水的排放污染了湖水;湖南是养猪大省,以前做农家肥的猪粪,后来被冲进了湖里;为了发展造纸业,引进了欧美黑杨,因为这种树吸水能力强,造成植物单一性,破坏了大量的湿地……洞庭湖大量生态问题,使人们意识到,以掠夺的方式发展,造成了“靠水没水喝”,老百姓只能打井饮水,湖水不能喝了。

  杜家毫介绍,十九大后,湖南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治理洞庭湖,把电视会议开到村组,大规模清理网箱养鱼,全面整顿采砂码头,近8万亩的欧美黑杨全部砍掉,回归湿地。原有的纸浆厂,该关闭的关闭,该技术改造的改造,三个月内有了很大改变。对于因工厂关闭而失业的问题,湖南进一步优化种植业,调整种植业的产业结构,增加就业机会,对于政府曾经鼓励兴建的企业,因经济转型而给企业造成的损失给予补偿。绝大多数的湖区群众是支持的,就业问题会进一步解决。

  杜家毫表示,还洞庭湖一湖清水,造福子孙后代,是他们坚定不移的决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