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怀化辰溪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3-09 10:4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林业厅消息 产业扶贫是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怀化市辰溪县委政府充分利用县域资源优势,将油茶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助推精准扶贫,为脱贫攻坚发力“加油”。

  油茶具有经济效益高、收益长等特点。近年来,辰溪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明确提出“两山一品”即山上种油茶,山下养蛋鸡的农业发展战略,将油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先后出台了《辰溪县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辰溪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辰溪县关于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自2008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油茶产业建设资金2.6亿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推动了油茶产业快速发展。过来,辰溪县通过公司、合作社、大户和林农散户等四种经营模式,油茶产业取得了可喜成绩,涌现出怀化福民、湖南金月云、湖南汉青等8家公司和庆良生态农业、发喜油茶、益康生态农业等10个合作社以及刘圣和、许多喜、刘明爱等大批油茶种植大户发展经营油茶产业,经营总面积31.5万亩,其中累计新造油茶7.2万亩,低改油茶林改造8.6万亩,高接换冠200亩,低位截干萌芽更新改造600亩;建成高产林基地4.2 万亩,油茶示范基地2.6万亩;建成以板桥为核心的规模3万亩的“油茶综合产业园”。

  据辰溪县油茶办负责人介绍,油茶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帮助林农脱贫致富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龙头庵、板桥等油茶基地已挂果初见成效,部分林农已享受到了油茶产业发展的红利。全县油茶林31.5万亩,产值达到了3.7亿元,为3400户贫困农户提供了就业机会,直接带动2300户贫困农户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