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强实体兴产业为实现制造强省夯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03-09 17:1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大会安排,3月8日的湖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湖南在振兴实体经济、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等方面有哪些有力举措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说,当前湖南正努力创建创新型省份,积极创建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长株潭国家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还将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湖南特色的创新中心。

  “振兴实体经济、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是湖南省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也是今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主要工作之一。全省已部署一系列发展措施,全面优先发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全面启动制造强省建设八大重点工程,重点推进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率先实现中部崛起打下牢固基础。

  回顾2017年发展成绩,湖南省规模工业增加值过一万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过一千家,汽车年产量过一百万辆;规模工业制造业增长8.3%,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到38%。这些靓丽的发展数据,充分展示出湖南经济整体实力,不仅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效益也在不断提升,说明制造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根本,必须牢牢抓住这个“牛鼻子”不放松,把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李克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亦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由此可见,发展经济的根本就在于实体经济,必须夯实产业基础,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提质升级传统产业,齐头并进,才能带动全省经济共同发展。

  为对接“中国制造2025”,湖南强力推进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筛选确定了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推进;完善制造强省建设的政策支撑体系,先后出台了一批政策性文件促进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离不开创新,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5年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共获国家科学技术奖94项,在高铁、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取得全国领先优势。

  振兴实体经济也要营造健康发展氛围,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优化营商环境,释放企业活力。湖南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调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把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降低过路过桥费用等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推进制造强省建设需要“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唯有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品质,生产优质产品,方可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湖南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高度重视推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实施制造业品牌发展战略,提升供给质量。并将出台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促进制造业品牌建设的配套政策,着力提高湖南制造的质量,特别是在消费品领域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湖南品牌,让消费者推崇湖南品质、喜爱湖南品牌,形成良好口碑,树立湖南形象。

  实体兴则产业强,产业强则湖南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目前湖南制造业还处在价值链的“中低端”以及产业链的“加工组装”环节,随着“五个100”的推进,势必将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材料,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服务链等更好地结合,从而推动全省制造业加快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

  文/江德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